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预约2020东京奥运 NHK开发8K播放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112】

今年在东京举行的CEATEC展,可以看到众多超高分辨率的4K显示器陆续亮相,Toshiba、Panasonic、Sony等知名家电制造商都有支持4K画质的显示器展出。此外日本将在即将到来的2014世界杯足球赛以4K技术进行Live播送,4K显示器应该很快就成为消费者购买主流。

NHK积极开发8KTV技术,让人有如亲临现场。(图:gizmac)
NHK积极开发8KTV技术,让人有如亲临现场。(图:gizmac)

然而看过8K影像的人,很快就把4K当作中途站,而把8K视为未来,因为8K的超高精细影像,如临现场。

日本放送协会(NHK)打算发展以能传输7680x4320画素的8Kx4K超高画质(SHV)播放节目的Hybrid Caster技术。Hybrid Caster主要可区分成两种:独立型、节目连动型。独立型是利用IP通信网或Web功能,扩大目前的数据节目播放服务;而节目连动型则是指所播放的节目和网上内容能够实时地和观众连动的服务。

NHK这次计划开始的服务为独立型,原因是考虑到使用方法和数据播放之间的共通性程度高。具体而言,透过遥控器上的一个专用按键,就可以启动超高画质播放。这种独立型服务的一项重点是电子节目表(EPG)。

日本现在已经全面以数字方式播放电视节目,这种电子节目表已经是日本民众使用中的功能,可以储存距离现在一周前的节目。新的独立型Hybrid Caster技术,则能扩大储存量,则可以储存距离现在一个月前的节目。而且NHK很快就要将EPG和随选视讯(Video on Demand, VoD)功能结合起来,观众对于想看的电视节目可以透过VoD方式观看。

独立型Hybrid Caster技术因为经由因特网,可以收看电视节目,而且可能会有?次画面」(second screen)同时在画面上出现,它的作用可以成为宣传广告或商品的有力手段。

透过卫星、有线电视或宽带等线路播放超高精细影像,在日本已经蔚为风潮。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的报导指出,从2012年夏季,NHK和BBC共同进行以IP线路发送8Kx4K摄影机拍摄的伦敦奥运会影像实验以来就很积极地进行SHV技术的实现。NHK最初预定2020年通过卫星视播SHV,但今年又将时间提前四年,打算在2016年开始进行试播。加上东京申请办理2020年奥运会成功等作用影响,不但是NHK,民间的KDDI结合大型有线电视业者J-COM,大型卫星广播电视Sky服务公司Sky Perfact JSAT等都在规划发送8K影像。

这样说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即使无法真正到现场,透过8K影像的屏幕,都能如亲临现场一样可深切感动选手的精彩比赛吧。身为日本的观众,从这一方面说来,的确比很多国家的观众幸福。

關鍵字: 8KTV  4KTV  NHK 
相关新闻
3D/4K显示 打开医疗新市场
KDDI与NHK成功开发数字电视手机
与电视接收器结合 手机也能看电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TEFKE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