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LTPS产能持续扩充2016年FHD成中小尺寸主战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760】

2013年以来,主要面板厂持续投资LTPS产线,瞄准中高阶手机市场需求,WitsView预估今年全球整体LTPS产能将达到940万米平方,2016年更上看1,070万米平方。 WitsView资深研究经理范博毓表示,2016年LTPS产能持续扩张,供过于求问题不见舒缓,将进一步导致厂商获利受到压缩。

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机FHD机种比重将持续上升,各家技术虎视眈眈
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机FHD机种比重将持续上升,各家技术虎视眈眈

根据TrendForce 2016年智慧型手机趋势报告指出,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机成长动能放缓,动辄两位数以上的成长率已不复见。范博毓指出,市场动能将因此逐步由量的成长转为规格的调整,包括尺寸放大、解析度提升、及In-Cell触控。以今年为例,主流手机规格重心在5吋以上、解析度朝向HD与FHD发展、而高阶机种则搭载In-Cell触控。展望2016年中小尺寸面板发展重点趋势如下:

LTPS产能扩充带动价格战,市场将面临洗牌

日系与韩系面板厂虽在LTPS面板的技术、供货上占有领先优势,但随着其他面板厂新产能的放大,彼此间的差距将逐渐缩小。范博毓指出,在成长放缓的手机市场中,LTPS产能的持续扩充将促使价格战加速发生,甚至带动厂商之间新一轮的洗牌淘汰。厂商若能在LTPS产线的生产良率成本与价格上抢得先机,进而维持客户关系与出海口的稳定,在供过于求的状况下,势必将较具优势。

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机FHD机种比重将持续上升,各家技术虎视眈眈

HD面板已成智慧型手机入门规格,加上价格跌无可跌,因此市场追捧的中高阶规格重心转向FHD应用。范博毓指出,FHD机种的解析度需高于400 PPI,显见拥有LTPS产能的面板厂,即握有进入中高阶手机市场的入场券。 LTPS面板供应商虽有限,但为了率先抢占市场并稳定客户关系,自上半年开始FHD面板便进入价格战,势必对尚未拥有LTPS产线的后进者,带来极大的获利挑战。

品牌商将持续推出更多FHD机种,WitsView预估全球各解析度智慧型手机中,FHD比重将由今年的18%一举​​跃升至2016年的25%以上。由于主要生产FHD的LTPS新增产线多半集中在明年下半年才进入投产,预期上半年的供需关系将较下半年健康。

然而客户需求仍持续增加,促使非LTPS技术的手机面板厂商不放弃抢占FHD市场的机会,包括AMOLED、Oxide TFT及a-Si。以三星显示(SDC, Samsung Display)外卖AMOLED面板计画为例,在今年已逐步收到成效,预期2016年将持续扩大规模,挤压原先LTPS产能瞄准的中高阶手机市场。 FHD市场价格竞争将更为激烈。

窄边框、可挠曲面板带给智慧型手机外型设计更多想像

手机外型设计也将成为2016年市场竞争重点。如近几年中国流行手机行销语「屏占比」(萤幕占整个手机的比例)所带动的窄边框设计,将把手机面板边框规格发展至小于1mm。此外,从前强调轻薄和高色饱和度的AMOLED面板,也朝可挠曲设计迈进。目前虽仅有三星自有品牌的Edge系列采用,但预期2016年市场规模将可望扩大。

可挠曲面板现阶段仍着墨在侧边曲面设计,但在外型设计和可折叠概念上,将比起传统的TFT-LCD面板拥有更大的想像空间。未来一旦发展成型,将可望为放缓的智慧型手机市场注入新的活水。

關鍵字: FHD 
相关新闻
2017年全球笔记型电脑出货量估将年减4.5%
千元智慧机规格演进面板业者面临新挑战
iPhone打破解析极限 4K智能手机明年问世
LTE带动 HD和FHD智能手机成长加快
次世代电视游戏推动FHD液晶电视高成长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42DUEM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