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盲用触感面板 只差临门一脚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313】

当iPhone 6在千呼万唤中终于登场、许多苹果迷高呼「换机」的同时,有一群人很难理解这股狂热从何而来,因为他们看不见或看不清楚。由于视障朋友无法用眼阅读,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为他们提供一个「有感」的动态显示器,但要如何才能有感呢?

锁定公益应用,苏兆鸣带领团队先做视障触觉手表(Braille Watch)。
锁定公益应用,苏兆鸣带领团队先做视障触觉手表(Braille Watch)。

对视障朋友而言,布莱叶(Braille)盲人点字法是他们所熟悉的阅读文字(特别先天全盲朋友,后天全盲朋友会更仰赖声音接口)。这一套点字法基本上为六点及八点双列排列,可以涵盖全世界各种文字,已使用超过了百年的历史。

目前视障朋友常用的点字显示器仍是传统厚重的机械式升降盲文凸点款式,每一台的报价动辄要100元美金,并不亲民。此外,当视障者想知道时间或日期,多半仍使用厚重的掀盖方式触摸指针或按钮报时的款式。今日面板科技日新月异,能不能设计一个能「点字」的显示器呢?

有个技术相当值得期待,而且很适合台湾来实现,那就是薄膜式触觉回馈技术(Thin Film Tactile Feedback Technology)。

不论是采用振动马达或压电组件,机械性的振动方式都很难做到「细腻」的触觉回馈,这包括布点的密度(回馈分辨率)、振动强度控制,以及回馈时的感受等;此外,对回馈反应有愈细腻的要求,意味着需要更精密机构设计和制造工艺,即使做的出来,成本也不够亲民。

相较之下,薄膜式技术正好满足了细腻、无机械结构、容易生产及低成本的优势。顾名思义,就如同触控面板层层堆栈的架构,薄膜式触觉回馈技术也是在触控面板上盖上一层薄膜,透过电极的放电就能产生触动的感受。

在台湾,深厚的半导体技术底子让这件事更接近现实了。苏兆鸣是台湾薄膜材料与真空制程技术的先驱,曾带头开发出不少引领风骚的机台设备,今日国内相关产业中,有多位大人物都曾共事或曾是他的子弟兵。如今半退休了,他将自己的专业拿来与社会公益结合,积极投入研发使用半导体薄膜技术制作的薄膜式触觉回馈面板,目标是让视障朋友也能享受到「触摸平板」的乐趣。

苏兆鸣说:「台湾的薄膜材料及相关制程技术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也有完整的供应链,没理由做不出薄膜式触觉回馈的解决方案。」

当然,他很乐意将此技术推向消费市场,但在其产品规划蓝图中,第一个产品却是触觉回馈盲文手表(Braille Watch),接下来则要推视障计算机点字显示器(Braille displayer)和盲用手机、电子书。

(本文同时发表于INNOMAMBO)

關鍵字: Genel bilim ve teknoloji  Kör monitör  Film değmek geribildirim teknoloji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YZQDO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