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ST:以永续方式为世界创新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715】

ST以永续方式为永续世界创造技术,实际上,这并不是新鲜事,ST自1987 年成立时就开始这样做了。这个理念已深入我们的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 30余年,ST的创新技术让客户能够因应各种环境和社会挑战。

意法半导体集团副总裁暨永续发展负责人Jean-Louis CHAMPSEIX
意法半导体集团副总裁暨永续发展负责人Jean-Louis CHAMPSEIX

现今,新冠疫情还在世界各处肆虐,为加速推动各种永续发展行动创造了条件,CTIMES特别访问了意法半导体集团副总裁暨永续发展负责人Jean-Louis CHAMPSEIX,了解该公司永续发展的策略。

Jean-Louis指出,对ST来说,永续发展基本上分为三个部分:以永续的方式为永续世界创造科技、以人为本、保护环境,当然,我们为所有的利益关系人,包括我们的员工、客户、 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创造长期价值。永续发展是我们价值主张的一部分。 25年来,我们一直在公布永续发展目标和年度执行成果。

ST的永续发展主张

永续发展是ST公司价值主张的一部分。首先是,回报股东,依照兼具永续发展且盈利的目标为股东创造价值,这是显而易见的。其次是,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技术产品。半导体技术的进步很大部分是由社会变革所驱动的,因此,很多半导体产品技术与负责任和永续发展相关。最后,我们向所有利益关系人承诺,我们始终坚持永续发展原则。

永续发展对ST来说并不是最近发生的事。 ST是首批加入电子产业公民联盟的五家企业之一。这个组织后来更名为负责任商业联盟。我们在 2000 年签署了联合国全球契约。 2004-2008 年我在新加坡推动这个专案时,ST还帮助新加坡推广联合国全球契约,ST是在那次活动中唯一受邀演讲的私营企业。自 1994 年以来,ST一直在对外宣导我们长期的承诺,直到最近才透过永续发展章程中更新了此一承诺,ST公布永续发展报告已经有长达24年的历史了。

ST的永续发展非常广泛。针对为永续世界创造科技,首先是技术创新和扩大研发投资。在产品组合方面,ST拥有各种永续产品。我们拥有产品生命周期,整个周期从负责任采购一直到产品寿命终止。

我们以人为本,这个主题涉及员工的健康安全、多元化和敬业度。其包括很多层面,例如,宣导人权。我们保护环境,首先,我们在碳中和、解决水污染和缺水风险,以及垃圾回收再利用等层面处于领先地位。在回圈经济中,我们努力达到零垃圾。最后最重要的是,在永续发展章程中各位可以看到,ST的目标是为每个人创造长期价值。我们将风险管理视为企业发展和提升弹性的机会。我们全盘掌控ST供应链,而且不止一级供应商。我们在所在社区中推广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发展社群,不仅为我们自己和客户吸引新的理工背景人才,还培养和吸引更多的女性选择以理工科发展为方向。

ST永续发展的第一个要素:透过技术创新、领先的产品组合、负责任的产品和独特产品生命周期,我们为永续世界创造科技。

在创新方面, ST有 8,000 多名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人员,我们拥有大约 18,000 项专利,而且每年会新增高达 500 多项的专利申请。去年,研发资金约占营收比重的15%。今年,可能会更多。 ST设立了很多新创公司合作中心,甚至让新创公司进驻 ST 的计画。我们与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建立并保持研发合作伙伴关系(超过 140 所大学),以继续稳固ST创新领导者的地位。

ST是 一家B2B的企业,因此,过去较少机会谈论永续发展的议题。 ST想成为智慧出行领域的领导者,尤其是电动汽车,让交通工具变得更安全、更环保。 ST在电源和能源领域也非常活跃,特别是在所有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最后同样重要的是,我们拥有大量超低功耗的产品技术,例如微控制器和 ASIC晶片,可以让城市、家庭和办公场域变得更加智慧。

Jean-Louis说,10 年前,ST是半导体产业中唯一一家公布如何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启用负责任的采购、产品生态设计、非常先进的负责任的制程,争取实现产品的负责任使用,并与客户一起解决生命周期终结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至少 50% 的新产品取得「永续技术计画」认证,并接受外部协力厂商的审核。去年,我们有超过 63%的新产品取得该计画的认证。目标到 2025 年,负责任产品营收比重将较 2016 年增加两倍;到 2027 年,至少将占公司营收的三分之一左右。 ST的永续技术计画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永续技术产品已占ST总营收的 18.5%。

我们采用了非常透明的方式,揭露所有进展。不止这样,在 ST 网站上还可以看到不同类型产品的完整足迹,例如,可以看到水、二氧化碳等足迹;亦可以看到ST产品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对环境所带来的影响,而ST所有客户都非常赞赏这一点。因此,客户完全了解我们产品的追溯资讯、完整生态足迹,同样覆盖从负责任的采购到产品生命终结的整个生命周期。多年来,ST 所有产品设计都达到系统性之透明资讯的揭露。

人是推动ST永续发展的动因

接着我们将从人的角度介绍ST永续发展技术和业务。当然,我们从一开始就将人放在第一位。这是 ST不同于其他跨国公司的特质。不只是管理高层单方面推动,永续发展还深根于我们的业务,当然,这是在管理高层的推动下所获得的成果。实际上,人也是永续发展的动因。 30 年前,社会各界开始鼓励人们实践永续发展原则,我们就创造了永续发展企业文化。虽然我们是一家多元化的公司,但仍然在寻求更高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当然,还包括赏识我们的员工。

多年来,我们在劳动安全层面一直处于领先水准。新冠疫情协助我们加速在这领域的运作。因此, 2020 年,我们的工伤和职业病可记录事故率降到非常低(0.15%)。顺带一提,ST 的 2025 年目标是将可记录事故率降低至0.15%,此亦包括承包商。如果包含承包商的资料,我们目前还没有达到目标,但ST本公司在去年就达标了,也就是提前5年完成这项任务。ST 2021 年可记录事故率将会远远低于这个数值,因为我们借疫情对包括公司所有人员的行为采取了严格的措施。因此,自2002年以来,我们可记录事故率减少了高达 85% 以上。

接着,Jean-Louis说明了多元化和包容性。 1987 年义大利SGS和法国Thomson合并后成立今天的ST,也就是说,我们是一家天生的多元化企业。 ST全体员工有 多达100 多个国籍,但是没有一个国籍占员工总数超过25%的比重,公司外面有许多人称ST为超级国家。全公司女性员工的比重高达 34%。我提到男女员工同工同酬是因为本周有一个重要的日子——「国际同酬日」。我们的比率是99.6%,但我们仍然不满足,我们希望整个公司达到100%。

在员工体验层面,ST 员工不仅多元化,而且非常敬业。我们执行真正的赋权管理,同时也致力于永续发展。 81% 的员工推荐 ST 是良好的工作场所。我们的报告每年都会监测并公布员工敬业度分数。

环境保护与碳中和

接下来我们将探讨环境保护和环保方式。在碳中和方面ST同样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是一家超纯水生产商。也许你认为ST是一家半导体企业,实际上,我们每年生产 300 亿升超纯水,用于生产运营。所以,我们也有净化水业务。我们不仅自己做回圈经济,还与一些主要客户合作回圈经济,因为保密的原因,我不能提及他们的名字。但ST在全球范围内采取了大规模的零垃圾行动。

ST在去年底公布了碳中和目标。到2027 年,ST将实现碳中和,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做得更多更好。首先,我们将在2025年符合COP 21气候协议之1.5℃升温限制。最重要的是,ST还将在2027年成为一家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半导体公司。实际上,ST参加了苹果清洁能源计画。我们有一个大幅降低能耗的碳中和计画,这对 ST 来说是一个强大的商业模式。自 1994 年以来,我们的 PFC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高达 78%,因此,碳中和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新鲜事。

正是这些行动和成绩让ST脱颖而出,荣登CDP的A级企业名单。我相信各位都知道这个碳揭露项目。这是最严格的减碳标准。去年CDP在全球所有产业中仅评选了277家公司。所以很多公司失去这个了评级,而ST在2020年则被评为A级。

水对半导体非常重要,不仅只对前段制程,对后段封测也同样重要。我们每年都会升级技术,包括ST在中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所有亚洲封测厂,以及在新加坡的晶圆制造厂。半导体制造对水资源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自 1994 年以来,我们已将用水量减少了 72%,我们还有一个非常激进的2025目标。

以新加坡宏茂桥工厂为例,我们正在投资升级氟化物废水处理系统,今年将100% 回收氟化物废水,而升级改造前仅为 30%。 ST正大量投资水净化。我们永远不会自满,我们正在该领域进行大刀阔斧的创新。例如,就在新冠疫情危机前,我们在马来西亚举办了一场活动,宣导我们与所有主要合作伙伴一起发明的新净化水的全球性活动。我们正在测试一种用绿草净化水的新方式:我们将水放在那里,透过草收集想要收集的所有金属和所有颗粒。因此,这是一个使用更少化学物,而且耗能更少的双赢方式。这有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可以非常有效地净化水。所以,我们有很多与节省水资源相关的创新专案。

关于工业垃圾问题,疫情前,我们的垃圾回收再利用率已达93%。去年和今年,疫情为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的回收运营带来了些许阻碍,这就是为何我们只达88%的原因(垃圾再利用、回收或送去再回圈)。我们的目标是达到 95%的回收再用率。我们的另一个目标是零垃圾。 ST非常自豪在中国深圳建立工厂,ST深圳工厂已经与一个主要客户合作,该客户认定我们的方法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零垃圾方法。这几天,我们正在将这些最佳实践方式推广到马来西亚卡兰巴工厂。由此可见,疫情并没有让我们的行动减速。

创造长期价值

我们的永续发展最后一个要素是关于我们如何为所有利益关系人创造长期价值。首先,ST认为风险管理是企业实现弹性、机敏性和成长的机会。 ST的事先预防协助将疫情管理转化为发展机会。比如,我们在亚洲的SARS和H5N1的预防经验,每次面临危机,我们都会提升预防方式。而这一次,ST准备得极其充分,在整个疫情期间保护员工健康,并尽可能地维持工厂生产。我们全盘掌控供应链,并在我们营运所在之社区推广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

首先,道德合规对ST来说并不是新鲜的议题,但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ST确保营运方式合乎道德规范。我们对于贿赂和腐败零容忍。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求供应链内的所有厂商都依循这样的理念。

对于嵌入式风险管理,ST 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法,我们称之为 ERM 企业风险管理。我们不仅评估高层风险,所有的部门组织都上报风险评估报告。所以,我提到了ST在疫情期间的弹性准备。我们还完成了投资者称之为双重重要性的评估,我们不仅评估自己可能引发的风险,例如,气候变化,还评估自己所承受的风险,例如气候变化为ST带来的风险。我们遵循所有最先进的报告标准,例如,SASB(永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和 TCFD(气候相关财务资讯披露工作组)标准。

我们是一个积极的RBA责任商业联盟的参与者。有93% 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已签署承诺书。 RBA是一个由一级供应商自我评估和外部审核系统所组成的认证系统。我们会看到自己的一级和二级供应商的合规状况。 ST的客户可以看到一样的内容,这是一个诚信回圈,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和发展。 RBA是一个非常透明的系统,可以有效地因应供应链中的众多挑战。 RBA涉及环境、劳工等多个面向。

最后一个例子是关于 STEM your way,这也是 ST 的一个独特专案,旨在帮助新一代了解ST如何透过科技让世界变得更加永续发展。这对企业发展很重要,因为我们每年都需要吸引大量人才。这对员工性别多样化也很重要,因为很少有女性或者说仅约15%的女性主修理工科,至少在我们的校园征才遇到这种情况。虽然我们承诺每年聘雇30%的女性员工,但实际上只能招募到15%。因此,STEM your Way计画非常重要。我们在社区做的不止这些,我们还透过ST基金会解决数位鸿沟问题,例如,我们在新加坡、印度和中国以及亚洲各地都有很多计画。

诚如先前所提,ST遵守所有最先进之受到各方高度认同的报告标准。我们以不同形式揭露高度透明化的资讯。我们将很快启用欧盟永续金融分类标准,即使ST目前不符合资格,我们也期望开始使用这个分类标准公布永续发展报告。

我们被纳入主要的投资者指数,是道琼永续发展指数企业;我们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项。例如,ST是《华尔街日报》全球企业管理永续发展最佳百强企业。我们的执行长Jean-Marc Chery获得了许多荣誉,荣获顶级商业领袖,包括永续发展相关奖项。我们在中国、摩洛哥和菲律宾亦获得了很多奖项。我们在法国、义大利和印度是公认的最佳雇主,这也是 ST 的一个特质。我们有许多女性员工渴望走向管理阶层或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晋升机会,也有许多女性与员工在技术领域获得提升,并被许多外部机构评为年度女性。

關鍵字: MCU  永续发展  ST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意法半导体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业系统开发应用
意法半导体公告2024年股东大会决议提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2RUCK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