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ST:延续摩尔定律 半导体大厂合作开发3/2奈米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955】

观察2021年主导半导体产业的新技术趋势,可以从新的半导体技术来着眼。基本上半导体技术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独立电子、电脑和通讯技术,基础技术是CMOS FinFET。在今天,最先进的是5奈米生产制程,其中有些是FinFET 架构的变体。这是大规模导入极紫外光刻技术,逐步取代多重图形光刻方法。

意法半导体总裁暨执行长JEAN-MARC CHERY
意法半导体总裁暨执行长JEAN-MARC CHERY

意法半导体总裁暨执行长JEAN-MARC CHERY说,我们知道目前三星、台积电和英特尔等主要厂商与IBM 合作,正在开发下一代3/2奈米,在那里我们会看到一种新的突破,因为他们最有可能转向奈米片全环绕闸极技术,以延续摩尔定律。若他们成功开发出新的架构,就可以预期摩尔定律会延续一定的年限。

若想明白和做好做半导体领域的业务,还需要有一些提升整合度的方法,这就是所谓的3D异构,也就是利用多个裸片堆叠方法,来得到尺寸最小的系统晶片、系统模组和系统封装的能力。至于记忆体和非快闪记忆体或DRAM,它们在存储容量和耗能方面也遵循类似的过程,越来越节能,性能越来越好。

在这个多元化的半导体世界,所有技术都有一个核心。多元化半导体公司包括TI、NXP、英飞凌、瑞萨和ST。首先是成熟的0.5微米到110奈米的8吋晶片制造技术,其次是成熟的19奈米到28奈米的12吋晶片制程。我们将28奈米视为电晶体闸极创新技术,用于制造成熟的12吋晶片。

当然,这个多元化产品的半导体世界,很快就会开始用16 奈米 FinFET技术,设计制造嵌入式处理解决方案和电源管理解决方案,满足汽车和某些特定工业应用需求。

也许我们还会有另一个节点,10奈米到12奈米的FD-SOI技术。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技术节点分布的非常广泛,从0.5微米到110奈米的8吋,再从19奈米到28奈米成熟的12吋,然后再到FinFET双重图形和三重图形制程。这就是我所看到的现状和趋势。

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功率元件材料和碳化矽创新速度很快(包括封装创新、晶圆制造创新、原料创新,升级到8吋,以及优化单个矽锭产生晶圆数量的生产率创新)。所以,我们在功率元件领域也看到了快速的创新。

光学感测解决方案的发展趋势也是这样,我们都想要光学感测解决方案有更高的性能、更小的面积、更低的价格,目前许多半导体大厂(例如ST)正在推动这一技术创新。 MEMS与光学感测器的情况非常相似,大家都希望感测器精度更高,功耗更低。所以多元化半导体世界的解决方案也是非常相似。这是因为基于CMOS(类比、混合讯号、射频、嵌入式快闪记忆体)的功率产品、感测器和纯类比技术是相互融合的,所以,晶片不限于记忆体、电脑和通讯。这就是我所看到的现状趋势。同样,在多元化半导体世界里,我们也提供3D整合这个了不起的创新技术。

關鍵字: MEMS  MCU  ST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第二代STM32微处理器推动智慧边缘发展 提升处理性能和工业韧性
ST:AI在塑造未来的连网世界中 扮演着关键角色
Arm扩展全面设计生态系 加速基础设施创新
Nordic与Arm扩展合作 签署ATA授权合约
ST携手Sphere Studios打造全球最大电影摄影机影像感测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UMWYU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