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大、国泰与云象合作 取得大肠镜即时AI??肉侦测智慧医材认证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707】

台大医院、国泰综合医院与云象科技宣布,三方合作的「大肠镜即时AI??肉侦测 aetherAI Endo」获得卫福部TFDA医材许可,加入打击国人癌症之首大肠癌的防治工作。这项成果,不仅可??利用AI辅助,提升大肠镜检查的效能,并且推动提升大肠癌筛检品质的各项工程,从目前第一阶段的筛检,到病灶诊断分类以及整体品质之控管,全方位借助 AI 优势,辅助医师诊治,以达到更好的医疗成效。

台大医院 、国泰综合医院、云象率先取得「大肠镜即时AI??肉侦测」智慧医材认证
台大医院 、国泰综合医院、云象率先取得「大肠镜即时AI??肉侦测」智慧医材认证

根据国健署2022年资料显示,台湾每年有近17,000例大肠癌新发生个案,为最常见的癌症。虽然大肠镜检查已被证实能有效降低大肠癌的死亡率与发生率,但因医师施行大肠镜时侦测腺瘤能力歧异造成之病灶遗漏,影响其效益甚钜。国外研究显示施行大肠镜时的腺瘤侦测率每提升1%,将可以降低镜检後发生大肠癌风险3% 之多,死亡率甚至可以降低5%。2022年国外研究显示,藉AI人机协作进行大肠镜检查,约可提高14% ~ 30% 的腺瘤侦测率不等。台大医院、国泰综合医院、云象科技携手共同研发「大肠镜即时AI??肉侦测 aetherAI Endo」,包括一般肉眼不易观察到的??肉,皆能被AI捕获,准确度高达95%,可弥补医师之间侦测能力的差异,为病人人数多、时间又紧迫的医师与医疗单位提升检查品质,而病患则可因此获取更可靠的检查结果。

「大肠镜即时AI??肉侦测 aetherAI Endo」的研发团队堪称国内黄金阵容,结合台湾消化系医学与大肠镜诊治重镇台大医院与国泰综合医院,跨两院共收集超过3,000位病患、逾40万张影像资料提供人工智慧训练,当中不乏侦测高难度却又高风险的非隆起型腺瘤,并针对临床工作流程与人体工学开发而成,期待未来得以提升筛检效能,保护国人的健康。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过程中,团队动用了多位大肠镜病灶侦测率极高的专家,与高难度病灶的侦测好手来协助内视镜影像的标注,无疑是增加了此一系统的可靠性。

对於医疗品质的坚持是台大医院的核心价值,而进行提升医疗品质的人工智慧研发与场域研究也是台大医院责无旁贷的任务。台大医院选择和产业界合作进行此项攸关大肠镜核心品质的医疗人工智慧的开发,无疑是希??研发结果不仅仅服务台大医院的病人,也能同时嘉惠全台湾,甚至不分国界的其他民众。此外,台大医院积极运用人工智慧打造高品质的大肠癌筛检生态系的脚步不会就此停下来,与大肠癌筛检相关的重要面向,都将是团队未来亟欲运用人工智慧挑战与克服的课题,期待其他志同道合的医疗院所与团队加入我们的行列。

国泰综合医院指出,政府已将医疗科技及精准健康,列为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产业之一,未来势必会有越来越多透过AI和大数据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进入到临床应用,辅助医师从疾病的诊断治疗、精准检测与预防。然而AI系统的临床落地,从事前的跨产业合作、临床验证到法规面取得许可证,不仅需要投入许多的人力与时间,还需通过层层审核,在现今全球智慧医疗产业快速发展的浪潮下,大家都在比速度,如何抢得产品发表先机,好让台湾的医疗AI成果更具国际竞争力,相信也是未来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国泰综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洪志圣表示,由於现行大肠镜检查仰赖医师肉眼、临床经验,但因人体肠道弯曲,有些微小??肉受到肠道转弯或角度影响,亦或病人清肠不够彻底,导致医师可能不易判读病灶。考量国内对大肠癌的筛检需求增加,未来医师执行大肠镜检查时若搭配此AI系统,即可凭藉系统同步以每秒30张的影像辨识能力侦测肠道并标示出??肉,即时、有效判读大肠镜检查影像,以提升诊疗品质进而造福病人。

前瞻性多中心临床试验验证大肠镜??肉侦测率已如火如荼展开

为验证AI辅助筛检能提高大肠镜??肉侦测率,目前云象科技与台大医院、台大医院癌医中心分院、辅仁大学附设医院、彰化基督教医院、新光医院正进行跨院区的随机分派临床试验前瞻计画。云象科技表示,运用AI影像辅助系统以提升追踪大肠镜之镜检品质,是云象投注大肠癌筛检的第一步,有效减少病灶遗漏并缩短医师诊断病灶的时间,解决医师间侦测诊断能力的落差等痛点。云象运用AI持续精进,未来也朝向病灶侦测与诊断分类、自动化分析盲肠到达率、大肠镜报告辅助系统、数位病理诊断与风险分层等,从预防、临床、改善预後,提供以人工智慧驱动之筛检生态系,既提升品质又减轻临床医师负担,创造医师与民众双赢的局面。

展??AI辅助大肠癌诊治品质提升,云象科技执行长叶肇元提出两点关键:一、降低资料收集的障碍,以加速、扩大AI的研发与应用;二、政府协助推广 AI 并鼓励导入广大临床与筛检场域,真正提升大肠镜筛检效能,吸引软硬体业者、医疗单位投入,壮大生态系,也让民众更直接从医疗AI科技的进步受惠,远离大肠癌的威胁。

解决临床痛点,满足筛检场域所需

「即时大肠镜??肉自动侦测 aetherAI Endo」能即时自动侦测大肠镜??肉,将病灶位置清楚框选出,并有声音警示,而本产品优势包含高达95.8%的准确率,小於0.2秒低延迟以及低错误警示率,将使消化内科、大肠直肠外科与健检单位医师施行镜检时负担顿减,如虎添翼。随装即得的一站式落地方案,简便立即可用,而模型及资料加密绑定单一硬体,确保资讯安全。

關鍵字: SaaS  智能医疗  数位转型  云象科技 
相关新闻
瞄准东南亚智慧医疗市场 台湾牙e通登星国最大牙材展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O832S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