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台北荣总新竹分院打造智慧照明医护场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512】

LED光除了可智慧照明符合上班或休息的光环境,亦可当成医疗器材的追踪光源,这些智慧光应用现正在医院逐一发生。在经济部技术处的支持下,工研院与台北荣总新竹分院携手发表在护理站与病房交谊厅引进「同色异谱人因照明技术、光疗照护系统与可见光定位系统的科技应用成果,以LED光调节人体生理时钟、提升睡眠品质、还可结合定位功能,确实掌控各项医疗器材的位置,打造更优质有效率的环境、智慧照明提升医疗品质。

工研院携手台北荣总新竹分院并串联了产业界,共同打造医疗照护场域智慧光环境。
工研院携手台北荣总新竹分院并串联了产业界,共同打造医疗照护场域智慧光环境。

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吴志毅表示,台湾已是高龄社会,面对越来越多的就医需求,医护人力不足,尤其是疫情期间,医疗团队更是付出许多心力。工研院在2030的技术策略蓝图中打造「健康乐活」的应用领域,以先进医疗照护让生命更美好。

工研院串联了产业界团队,包括精联电子、鼎元光电、映兴电子,将照明科技实际产品化,并透过与台北荣总新竹分院这样具备优良医疗经验的场域合作,以光科技实际加值场域应用,适时调整医护人员及病患的心情,有效提升工作、休息品质,并大幅节省交班清点时间。

透过双方合作台湾的医疗与ICT技术强强相加,建构全新智慧医院光环境产业链,发展出智慧医疗上更多元应用的价值。台北荣总新竹分院院长彭家勋指出,台北荣总新竹分院拥有444床急性病床及399床护理之家,是医养合一的医疗单位。除了长期在病房工作的医护同仁外,更有一群长期住院疗养需要照顾的长者,因着工作或身体状况等原因,需长时间待在室内,无法接受到正常阳光照射的好处,间接影响身体的正常功能,导致如情绪易变、睡眠障碍、骨质疏松等。此次藉由与工研院的合作,在室内空间中,营造符合人体可感受自然光昼夜节律的人性空间,经在本院场域试验发现,不仅可改善护理同仁的压力及睡眠状态,对精神患者也可明显改善其精神疾病的严重度。

此外分院应用工研院研发之可见光通讯技术,进行仪器定位交班模式,可大幅提升护理同仁交班与盘点的效率,缩短交班所需时间。相信未来将光科技广泛应用到医疗照护场域,营造出更友善适合人体的光环境时,必可更为提升照护整体品质。

藉由此次产研医的串联,得以促进智慧照明关键模组和系统国产化,促进智慧医院照明产业生态体系成形,汇聚物联网、人工智慧、可见光通讯等技术,未来希??能够导入更多医疗机构,进而拓展至特定照明环境。

图说:工研院携手台北荣总新竹分院并串联了产业界,共同打造医疗照护场域智慧光环境。图(左至右) 工研院电光系统所总监朱慕道、映兴电子??总经理赖启益、鼎元光电总经理周文隆、工研院电光系统所所长吴志毅、台北荣总新竹分院院长彭家勋、精联电子总监徐元瑛、台北荣总新竹分院研究计画主持人林明灯医师合影。

關鍵字: LED  智能照明  智能医疗  工研院  台北荣总  精联电子  鼎元光电  映兴电子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4U10O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