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上太空的台湾种子回来了!将送返中兴大学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9月12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2314】

台湾参加日本主导的「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画」(Asia Herb in Space, AHiS),所提供的台湾藜、姬蝴蝶兰、甜椒及向日葵等4种种子,在太空中旅行了7个月,预定于近日寄至中兴大学,并将由中小学生协助展开后续的栽培管理与研究。

除了送种子上太空旅行外,「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画」也选定日本的甜罗勒及马来西亚的圣罗勒,在太空种植一个月。 ((Credit: Astronaut Noguchi's Twitter))
除了送种子上太空旅行外,「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画」也选定日本的甜罗勒及马来西亚的圣罗勒,在太空种植一个月。 ((Credit: Astronaut Noguchi's Twitter))

科技部正积极发展太空科技与产业。为执行科技部政策,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太空中心(国研院太空中心),携手中兴大学,共同促成台湾学子参与「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画」,以增进台湾学子对太空科技的兴趣。

这项计画的起源,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为国际太空站制造了希望号(Kibo)实验舱,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研究人员能多加运用Kibo,亚太区域太空组织论坛(APRSAF)建立了「亚洲创益合作计画」(Kibo-ABC),而「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画」即为其中的一项。

台湾选定台湾藜、姬蝴蝶兰、甜椒及向日葵等4种作物参与这项计画,于去年12月7日,连同其他7国共14种种子一起运送至国际太空站,贮放于Kibo舱中。停留7个月后,这些种子于7月9日返抵地球,并于7月31日送抵日本JAXA,再分送回各国。日方已于9月9日寄出台湾的4种种子,预定近日即可抵达中兴大学。

除了亚洲各国自行选择种子送上太空旅行外,「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画」也选定日本的甜罗勒及马来西亚的圣罗勒,在Kibo中种植一个月,由太空人记录拍摄其生长情况,最后送回地球进行分析及性状调查,所有种植资料也将提供给参加计画的各国比对。

在太空种植的同时,「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画」也将同样的种子寄给参与国,分给有兴趣加入的学校学生栽种并进行科学上的分析,因此这次台湾也同时收到了一批未上过太空的甜罗勒种子。

为迎接这些种子归来,中兴大学农业暨自然资源学院(中兴大学农资院)提前于8月31日以视讯方式进行「台湾种子太空旅行计画推广教育营」,由中兴大学农艺学系杨静莹教授、园艺学系宋妤教授、园艺学系陈彦铭副教授及行政院农委会农业试验所生物技术组王昭月助理研究员,教导国内中小学生这些植物的生长特性,以及如何栽培管理这些种子并进行性状调查。之后将收集这些学生的科学报告,进行国际交流与分享。

此教育营共有国小63组、国中37组、高中职19组报名,由于太空种子数量有限,中兴大学农资院选择了10组高中职团队以姬蝴蝶兰为标的、30组国中团队以甜椒及台湾藜为标的,进行栽培与研究;并选出41组国小团队,将发给「亚洲种子送上太空计画」提供的甜罗勒种子进行对照实验。至于向日葵种子,由于数量很少,相关实验只能由研究人员亲自执行。

關鍵字: 太空科技  Dressing udstyr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5YFP60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