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3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56】

如今氢能发展虽然已是各国显学,但在处理和运输上如何确保安全也很重要。工研院今(25)日发表投入研发的「氢气计量与泄漏监测技术」,则利用最新的氢致变色薄膜,结合人工智慧(AI)影像辨识及精准数据分析,强调即使微量的氢气飘过都能补捉得到,进而打造用氢安全防护网。

工研院「氢气计量与泄漏监测技术」结合最新的氢致变色薄膜及AI影像辨识,快速掌握氢气泄漏状态。
工研院「氢气计量与泄漏监测技术」结合最新的氢致变色薄膜及AI影像辨识,快速掌握氢气泄漏状态。

据悉,此「氢气计量与泄漏监测技术」因为从侦测到示警时间,不仅只需传统方案的1/10(小於1分钟),泄漏流量也只需现行技术的10%以下就会发出警示;加上氢致变色薄膜建置成本较低,不必电源线或通讯线就能广泛安装在厂房各处可能泄漏的位置,将大幅提升安装便利性,还能为业者省下大量成本。

工研院近期也与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密切合作,将氢致变色薄膜贴在任何氢气可能会泄漏的管线位置,辅以AI大量影像模型和精准数据模型训练,再套用至原厂区的影像监控设备,达到即时监测效果。

工研院量测技术发展中心执行长林增耀表示,如今净零永续是全球共同发展趋势,而氢既不会排放温室气体、又有优异的能源融合能力,可??衍生诸多新兴应用;氢能还具有大幅降低碳排,并取代现有化石燃料的特性,使之已被视为终极洁净能源,

台湾於2050净零排放路径上制定的12项关键战略中,也同样将氢能列为重要目标。因此工研院透过创新科技、可精准锁定小范围管线的「氢气计量与泄漏监测技术」打造安全防护网,透过科学验证方式提升民众使用氢能的信心。

这项氢能关键技术预计将列名4月19日由工研院举办的第三届「打造净零时代竞争力」论坛暨技术特展中逾30项净零解方之一,尚有永续碳管理及认证平台,净零策略顾问及绿色金融服务,与净零人才及趋势分析等,展现工研院减碳能量与成果。

今年重点将聚焦在「氢能创新平台」,由工研院打造全方位涵盖氢能供应与生产(Production)、氢能储存与运送(Infrastructure)、氢能应用场域(Application)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生成绿氢的电解水产氢技术、即时监测的氢气计量与泄漏监测技术、改善氢脆问题的载具用储氢气瓶、终端应用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等,将促台湾氢能供应链加速成型。

關鍵字: 氢能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P8KDE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