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固緯:搞定頻寬、取樣率與記憶體 才是好示波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785】

自然界的运行,皆是以正弦波的形式移动,可能是海浪、地震、音爆、爆炸等,透过空气传递的声音或物体运动的自然频率方式呈现。透过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可以将这些能量转换成为电器讯号,这就是示波器的原理。透过示波器,就可以观察、量化及研究这些讯号。

固纬GDS-2000A系列数字示波器,各种效能参数均有不错的表现。
固纬GDS-2000A系列数字示波器,各种效能参数均有不错的表现。

当然,决定示波器性能的参数种类也十分多样,一般来说,工程师会依据包括带宽、取样率、内存深度等细节来评断一部示波器性能的优劣。例如带宽就决定了示波器量测讯号的基础能力,当讯号频率增加时,示波器精确显示讯号的能力将会下降。一般来说,针对一个方波而言,示波器至少要具备三到五倍的讯号带宽才够。

而取样率则是显示数字示波器每秒钟ADC能够做多少次取样的能力。示波器的取样率越快,波形在屏幕上还原的能力就越强。理想状态下,示波器的取样率必须大于示波器带宽的2.5倍。至于内存深度,则决定了示波器采集波形的能力。较先进的示波器,可以允许自由选择内存长度,使得示波器的量测条件能够达到优化。

此外,探棒也是影响示波器性能的关键要素之一。探棒是介于示波器以及待测电路之间的媒介,理想的探棒必须容易连接且方便使用、拥有绝对的讯号精确度、完全没有噪声耦合进入,并且不能有负载效应。严格说起来,探棒就是待测电路的一部份,探棒的探针会因为负载效应而改变待测电路的响应,因此整体的电路量测结果,应该要将探棒和示波器的响应考虑进去。

目前许多仪器厂商都推出了示波器解决方案,而性能的差异,就决定于前述所提到的各种参数。目前固纬GDS-2000A系列数字示波器,提供了两信道与四信道, 带宽范围包括300MHz, 200MHz, 100MHz及70MHz等。各型号皆提供了2GSa/s交错式实时取样率及100GSa/s高速的等效取样率。搭配8吋800*600 TFT LCD的屏幕显示,垂直档位1mV/div,与时间范围1ns/div至100s/div,使GDS-2000A 能对复杂及微弱的信号波形进行精确的量测。

至于记忆深度的部分,GDS-2000A提供了2M的长内存,并且提供波形搜寻及分段内存的功能。内存分段功能可用来撷取及显示欲观测之波形,无关之信号则不被处理,内存最多分为2048组,如此可大幅增加内存的使用效率。波形搜寻功能可搜寻符合触发条件的波形并将之标示出来,再加上播放/暂停及移动Zoom窗口功能,可以快速浏览波形中的细节。

關鍵字: 示波器  固纬 
相关新闻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太克推出适用於测试仪器的开放原始码Python原始驱动程式套件
是德科技硬体加速型示波器配备自动化分析工具
固纬电子实践推动环保与公益 企业迈向永续经营
第53届全国技能竞赛支援 固纬量测仪器为助攻推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高速传输需求??升 PCIe讯号测试不妥协
» 迎接数位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 关键元件与装置品质验证的评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7UE9TG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