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院太空中心与北荣合作卫星元件自主验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493】

太空已成为21世纪全球竞争的新场域,台湾的太空科技发展30年,已完备太空科技的基础设施与技术能量,「太空发展法」於今年1月20日正式施行,不但明确宣示台湾进军太空产业的决心,也将带领台湾太空科技与产业进一步升级。

国研院太空中心与北荣签署卫星元件自主验测合作备忘录。未来台北荣总重粒子治疗中心将於治疗空档,协助进行太空元件重粒子辐射验测状态模拟。
国研院太空中心与北荣签署卫星元件自主验测合作备忘录。未来台北荣总重粒子治疗中心将於治疗空档,协助进行太空元件重粒子辐射验测状态模拟。

为扶植本土太空产业,提高抗辐射电子元件自主研发与验测的能量,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太空中心今(5/23)日与台北荣民总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利用台北荣总重粒子癌症治疗中心的治疗空档,为卫星元件进行重粒子辐射验测。

太空环境十分险峻,卫星在太空环境容易遭辐射攻击而造成系统功能失常,轻者需重新开机以恢复正常运作,严重时甚至可能造成电子元件损坏,使卫星无法执行任务。透过验测挑选出具抗辐射能力的电子元件,才能保证卫星可在太空中正确执行任务。因此,发展能通过高能辐射检测的太空级电子元件是迈向太空产业的重要一步。

台湾积极发展太空产业,目标是在2023年底。太空辐射主要包含伽玛射线、电子、质子与重粒子,低地球轨道以质子为主,大约占95%。国研院太空中心在2020年携手产学研医各界共同组成「台湾太空辐射环境验测联盟」,协助国内产学研团队进行电子元件伽玛射线与质子辐射测试,提升其研发抗辐射电子元件的能力。

由於缺乏模拟外太空环境中电子与重粒子高能辐射照射的设备,过去厂商需前往欧美等先进国家进行测试。经由此次合作,台北荣总重粒子癌症治疗中心所提供的重粒子验测,可测试重粒子对电子零组件/元件的各种影响,不但可协助厂商发展抗辐射电子元件,也将共同推动跨领域太空科学研究。

国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吴宗信表示,未来国内产学研界所发展的太空级电子元件,可利用台北荣总重粒子癌症治疗中心的重粒子照射平台进行抗辐射验证与筛选,不再需要远送国外测试,可将半年以上的验测时间缩短到一周,大幅节省国产太空元件的开发时间与成本,同时强化本土太空辐射环境测试能量,带动国内太空产业发展。

运用台湾目前能量最高的加速器,测试太空零组件的稳定性。台北荣总院长陈威明指出,因应政府推动太空产业的发展,此次合作将有助於国内厂商发展抗辐射电子产品,抢占国际市场,让世界看到更多台湾的重要贡献。

国研院代理院长林博文表示,台湾进军太空产业,除了产官学研界共同努力,很高兴医界也来全力相助。期??产业界能把握机会,提升研制抗辐射电子元件的能力,打进全球供应链。

關鍵字: 卫星元件  重粒子辐射验测  太空元件  Dressing udstyr  福尔摩沙卫星五号  台北荣总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高速传输需求??升 PCIe讯号测试不妥协
» 迎接数位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 关键元件与装置品质验证的评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DF0VGA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