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445】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2022年2月28日公开第二工作小组「冲击、调适与脆弱度」报告(AR6 WGII)指出,气候变迁已对人类及生态造成冲击,且日益明显,未来这些冲击将增加并威胁所有国家的永续发展。

由於台湾的地理位置正位於高气压、锋面这些中纬度天气系统的尾端,云的作用非常复杂且不易观测,天气系统到此变化多端,同时台湾地势多高山,易形成对流影响大气稳定度。

因此掌握台湾地区及周围海域大气变化资讯并提升天气预报及防灾资讯的精准度,有助於政府及亚太邻近国家强化灾害应变能力,降低气候变迁的冲击。

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内的大气科学界总动员,包括:台湾大学、中央大学、中央气象局、台湾师范大学、文化大学、国防大学、及科技部辖下国家实验研究院等,共同推动执行「台湾区域豪雨观测与预报实验计画(TAHOPE)」。

於今(2022)年5月下旬至8月上旬,与美国PRECIP 计画及日本TPARC-II 计画三方跨国合作,整合探空、雷达、卫星、光达、剖风仪、雨滴谱仪等精密仪器,探讨台湾地区梅雨锋面、台风及午後热对流等天气现象的成因、特性与预报议题,希??透过密集观测,结合先进的大气模式同化与预报技术,针对出现在台湾及周边区域的剧烈天气系统,发展改善分析与预报的关键技术。

科技部林敏聪次长与自然司罗梦凡司长,在TAHOPE计画团队主要成员台湾大学杨明仁教授以及中央大学廖宇厌教授陪同下,於今(5)日考察位於新竹港南运河风景区的实验重要装备。

首先是由美国国家大气科学中心(NCAR)所研发、耗资约数百万美金的贵重仪器,大型可移动式S-POL气象雷达,此雷达可以区分和分类各种类型的降水粒子(例如:雨、冰雹、冰晶、霰弹),还可以量化低水准水分含量以及降雨率。

为了完成此次大型联合观测实验,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全程运送至台湾,并由NCAR资深研究员李文兆博士负责架设运作事宜,李博士也导览并介绍S-POL气象雷达对於剧烈天气的观测能力。

其他重要设备包含由国防大学理工学院设置於此地的微波辐射仪,可以量测大气中的水气含量,是决定对流胞是否成长的关键因素,以及放置在桃园永安渔港海螺文化园区,经科技部经费支持,由国人自行建置的X波段车载式气象雷达(TEAM-R),可机动性地进入地形复杂的地方,例如山区及河川上游,进行风场与降雨量的量测。

科技部林敏聪次长表示:「科技部支持基础科研投入气候变迁与环境永续,不仅能守护家园免於天然灾害的威胁,更积极地提供西太平洋大气资讯的最隹观测。科技部也希??透过这类大型实验的合作,串联扩大科研价值,共同提升对於剧烈天气的研究水准,为区域气候变迁调适做出贡献。」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科技部TTA携手农食新创圈 掀饮食科技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IGKDK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