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联发科第六届智在家乡21强出炉 净零与能源议题受关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8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499】

第六届联发科技「智在家乡」数位社会创新竞赛,今天公布入围决赛的21组团队名单。本届共有314件来自各地方投稿作品,历年累计的创新方案已遍及台湾327乡镇市区。提案中与净零、能源及心理健康议题相关的件数皆有成长,净零更发展成为本届最热门议题。

联发科技智在家乡入围团队在辅导阶段後将角逐百万首奖,并继续叁加之後的落地支持计画。(来源:联发科)
联发科技智在家乡入围团队在辅导阶段後将角逐百万首奖,并继续叁加之後的落地支持计画。(来源:联发科)

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表示,智在家乡已经成为社会大众运用数位科技展现社会影响力的舞台,激发出民间蓬勃的科技应用能量,六年来鼓舞出超过两千件家乡提案,为台湾近九成的乡镇提出创新解方。

本届提案中与净零、能源及心理健康议题相关的件数皆有成长,净零更发展成为本届最热门议题,不但应用创意更加多元,提案的技术含量较以往提升,提案内容也与近期趋势密不可分。在AI热潮带动下,本届有近两成稿件都提出以AI作为解决方案,涵盖医疗、农业,教育各领域。例如有医师与社工师,提出以OpenAI工具来辅助校园心理谘商,降低自我伤害案例的发生。也有团队尝试以生成式AI打造金融教育平台,帮助民众认清金融诈骗的陷阱。

此外,更有部分团队再次叁赛,将团队原始的构想再进一步深化与延伸,例如有三年前曾经与赛的国小学生团队,这几年成为校园的科技小达人,持续累积科技能力,迈入国中的他们今年再度以数位游戏与内容提案,顺利通过初选入围。董事长蔡明介表示,智在家乡站在社会问题导入科技解方的第一线,降低民众着手解决社会问题的门槛,并见证了新兴科技的崛起如何大幅提高社会问题的解决效率,这呼应了联发科技所追求的,「与社会共享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好处,让更多人受惠於科技普及所带来的机会。」

本届初选评审团由开拓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蔡淑芳、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长赖宏志、报导者执行长何荣幸与联发科技基金会执行董事张垂弘共同组成。评审团认为本届叁赛作品水准普遍提升,显示近年来公私部门推动创新的风气,的确孕育出更多成熟的团队,数位工具的运用更多元,解决方案也更具可行性。评审赖宏志认为,年轻创新者怀抱奉献的热情踏出第一步,经过「智在家乡」的孵育平台累积资历与优化创意之後,就更有可能从「志业」朝向「事业」来发展,带来更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入围决赛的21组团队除获得入围奖金外,并有导师陪伴与工作坊规划,联发科技高阶主管也将加入专业导师的行列,集思广益,辅助提案的完整及优化,年底将角逐首奖100万元的殊荣。各入围团队也有机会叁与「智在家乡」落地支持计画,今年有10组入围队伍提出申请,继续为愿景落地生根而努力。

决选团队亮点

鼓励妇女二度就业 协助移工电动自行车合规 族群关怀落实生活面

台湾许多妇女因生育而辞去工作,但是日後很难重返职场。「AMIT 团队」以协助妇女二度就业为目标,规划前辈生命故事分享与剧场工作坊等线上线下机制,提供妈妈们重返职场的心理教育与技能。长期关注台湾移工处境的东协友好队,针对许多外籍移工以电动自行车为交通工具,会遇到的困难与产生的管理问题,提出一套包括法规宣导、购置合法车辆,以及交通规则教育的智慧化平台,以数位科技解决语言隔阂与法规调适痛点,帮助移工朋友也能改善交通乱象。

老师用AI说故事 学生用AI做公益 科技让教育充满可能性

曾获潜力奖的「Genius Care团队」,本届再度叁赛,团队利用大型语言模型(LLM),提出线上语言学习为基础的APP平台,用手机就可将家乡实际的风景或图片,转换成故事文本,让教师可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自主生成数位教材,用AI说故事给学生听,偏乡学童也能因此有个别化的学习素材。同样是三年前曾叁赛的「认真的学,快乐的玩」团队,当年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因为叁赛经验激发出程式设计的兴趣,发挥「玩中学」的精神,推出运用AI技术的公益绘本「与AI同行」,让同学透过游戏来体验科技的力量,展现STEAM教育成果。

智慧城市治理 公私协力降低台南交通事故 储能设计降低丽山高中尖峰用电

来自台南的「UCLab 第一工务小队」,由跨科系大学生组成,与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协力开发一款交通风险地图与 AI 回覆系统。团队搜集了近三年、超过十万笔的车祸资料,针对不同维度如时间、空间、天气、肇因等找出造成交通问题之特徵,以达到风险预测与改善的效果,并已有产品化的准备。内湖丽山高中因为地形的特殊性,引发学生团队思考利用蓄洪池以及废矿井的地势落差,推算多种储能方式的最适化应用,来达到降低尖峰用电以节省电费的目的。虽仍在初步构想阶段,但在能源管理议题上颇具在地创意。

青少年心理问题受重视 数位工具当帮手 面对亲子情绪问题

「小镇 TownTown」团队从实务经验中发现青少年的??郁问题,缺乏支持管道,而家长更是无所适从,因此提出游戏化疗愈型社群APP构想,让青少年能有一个私密倾诉与分享的管道,并可结合检测与转介的服务,协助家长共同拟定情绪教育计画。来自大同大学的「魔法议会」团队,针对亲子不对等沟通的问题,规划一套桌游教具,以天秤平等权重为概念,协助7-12岁的儿童能勇於发表意见,并促进家长与孩童之间和平与平等的对话交流,并结合108课纲的自我调适学习(SRL)模式,具有促进儿少心理发展及亲子健康互动的效益。

關鍵字: 联发科 
相关新闻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联发科蔡力行:持续追求技术领先 强化AI与车用平台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爱立信携手联发科 完成5G独立组网RedCap互通性测试
IC设计工程师教作文 联发科志工社深耕阅读教育写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G43V0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