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BCI脑机接口打入商用市场
神念推开发者计划 扩大BCI应用可能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3月24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739】

一项新兴的人机接口 - 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过去脑一直局限在医疗用途,如今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神念科技(NeuroSky)于2008年开发出第一款干式脑波传感器以及专利的噪音过滤技术,并将其用在以念力推动小球的玩具产品上后,这两年来已广泛获得主流媒体的关注。

罹患退化性脑部疾病的患者,如今透过BCI操作机器手臂(如将巧克力送入口中)。(图/abc.net.au)
罹患退化性脑部疾病的患者,如今透过BCI操作机器手臂(如将巧克力送入口中)。(图/abc.net.au)

BCI是透过开发出能侦测到脑电波(EEG)的生物传感器,以用来进行操控机器、训练大脑、教育学习等各种应用。过去因为外在环境的各种噪音会影响脑电波的撷取,病患通常需要在无干扰的环境中,在头上涂抹湿式导电凝胶才能进行脑波侦测。由华裔人士杨士超创立的NeuroSky,让脑波传感器的使用更为简便,进而启动商业化的契机。

目前,NeuroSky的脑波传感器便主要锁定专注与放松这两个状态的应用,也已经有了许多实际的商业应用例子,像是Mattle公司开发的念力小球玩具MindFlex、,Uncle Milton公司的Star Wars Force Trainer意念训练玩具、Brain Athlete的Golf Coach,可帮助高尔夫球员侦测其精神放松和集中程度,以调整到最适合比赛的大脑状态,以及PLX XWave耳机,可应用在iPhone和iPad上,随时对大脑进行锻炼、充电和娱乐等。

另一款让脑波传感器受到瞩目的产品,则是去年底在日本上市的necomimi猫耳朵头饰,它特殊设计的耳朵外形能根据侦测到用户的集中或放松状态自由摆动,成为一种酷炫装扮,而广泛受到青少年的欢迎。NeuroSky目前正积极推动开发者计划,希望能集合业界力量发挥创意,扩大脑波传感器应用的各种可能性,特别是在教育和增强脑部健康等市场。

關鍵字: 腦機介面  BCI  神念科技 
相关新闻
用意念编辑3D打印作品 - ThinkerThing
用想的来控制计算机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USI4K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