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从制造到智造:Maker应知道的10组关键密码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7611】

随着Maker动手实际将产品做出来,甚至希望能够将其量产,被更多人使用时,很多事情等做了之后才知道不容易,从自造跨界到制造,Maker面临许多严酷的挑战。美钛国际创办人游明熏(Dennis)以自身在产品开发领域超过25年的实务经历,分享了10组关键密码。

当Maker前,你必须要知道10组关键密码。
当Maker前,你必须要知道10组关键密码。

1.Dyson 5127,Dyson在5年内共制作5,127个模型,挑战最复杂的工法,反覆的进行功能验证,尽管过程艰辛,且受到许多冷嘲热讽。但如今,全英国有1/3家庭使用Dyson吸尘器,2013年创造了全球营业额3080亿的惊人成绩。游明熏表示,这组密码代表了不断的打掉重练,新创企业或Maker需要不断的自我挑战,才能超越极限。

2.Maker、工业设计师与漫画家三者的差别,漫画家可以尽情挥洒创意,创造各种还未能实现的虚幻够想;工业设计师的使命是发现生活上的缺失,发挥创意提出解决方案,画出设计图;Maker则是直接动手制造,实现脑海中的创意,将设计师的草图化为实体物件,让使用者可以看、可以摸、感受、感动。

3.逆转胜,就算充满挑战,创新的道路充满障碍,Maker要学习保持逆转胜的精神。当遇到逆境或困难时,不要随便屈服、举手投降,而是想想有没有办法转个弯达到目的。

4.死亡曲线,开发一个新产品,从概念到量产大约需要9-12个月左右的时间,游明熏指出,台湾很多的企业将已上架的产品当作假想敌,开发了Me too的产品,但是当怀胎九月生出产品后,旧的产品早已有了新功能或新面貌,最后只剩下价格战,但是当价格战也拼不过中国时,就必须想办法以创意、创新取胜。

Dennis:Me too产品很容易遭遇因上市时间落差的死亡曲线。

Dennis:Me too产品很容易遭遇因上市时间落差的死亡曲线。

5.5个步骤2个阶段,第一阶段包含两个步骤,分别为产品概念及工程验证,当Maker反覆验证自己的概念之后,进入到第二阶段的设计验证、量产验证及量产三个步骤,此一阶段则必须依赖不同专业的伙伴协助,从工业设计、机构设计到电子设计、模具制造等,最后进入批量生产,无论开发什么产品大多脱离不了这5个步骤。

6.开发一个软硬体整合产品(要用到电的)所需要的时间,想要开发一个可盎架销售的电子产品,从概念、验证、量产到销售耗时冗长。游明熏表示,在完美的情况下,从产品开发到出货上架至少需要280天,更遑论中间可能有不少的突发状况。因此,Maker必须作好时程规划。

7.利害关系人,一件产品到了市场上,有时会有三股力量拉扯,分别是设计者、使用者及付费者。举例来说,孩子为行动不便的妈妈买了设计师设计的轮椅,游明熏指出,设计师不仅要考虑使用者的感受,同时也要顾虑付费者的感受。

8.利用群众募资,缺乏资金,除了3F(Family、Friend、Fool)外,近年来兴起的群众募资也是很好的管道。但是利用群众募资平台时,最大的问题是你的创意是否能打动人心。游明熏表示,当群众募资让资金得来相对容易时,生产制造所面临的挑战反而是更大的难题。

9.利用跨领域协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高、更远。跨领域合作的团队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拓展事业,而接触不同特质、专业或思维的朋友,可以交换彼此的知识以及资源。游明熏表示,当不同领域的人协作,有可能迸出A与Z结合的创新想法,而不会只满足于A+的小确幸当中。

10.产品该怎么定价?当产品经过层层物流到虚拟或实体不同的通路中,被加上许多额外的成本。举例来说,若商品直接进入卖场通路销售,终端售价约为出场价的三倍,若是透过传统代理销售约为四倍,甚至可能更多。因此,当Maker在考虑生产成本时,别忘记终端售价会是成本加上利润的3-4倍。

關鍵字: 自造者  群众募资  美钛国际  游明熏 
相关新闻
物联网智造基地Hub北中南陆续开通 串联在地智造能量
创造「微笑曲线」最高价值 自造者是企业转型契机
Maker转化Start Up 司图:先思考合适商业模式
全球夯创客经济 台湾拥「三大优势」卡位
Digikey将迎来第5000万个包裹出货新里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JDE2S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