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苹果蓝宝石保护面板上市 需克服三大障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685】

各款手机的功能越来越雷同,这使得蓝宝石保护面板将成为苹果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的重要手段。只不过,LEDinside观察认为,苹果iPhone的蓝宝石保护面板上市之路,仍需克服三项主要障碍 :

苹果iPhone的蓝宝石保护面板上市之路,仍需克服三项主要障碍 。
苹果iPhone的蓝宝石保护面板上市之路,仍需克服三项主要障碍 。

1. 长晶的量产能力

在蓝宝石保护面板的供应链之中,长晶技术的考虑仍不容忽视。传统KY法供货商如Monocrystal、Rubicon、哈工大、台聚光电等公司的技术较为纯熟,产品良率较高,但是需要大量技术纯熟的长晶师来生产,量产性不佳。目前KY法能做到90公斤级以上的厂商仅为少数。对于产品生命周期短且需要大批量生产的手机产业来说,仍有相当多的门坎需要克服,因此当初苹果并没有选择供货商较多的KY法阵营。

另一方面,HEM长晶方式则是极特先进宣称其长晶炉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并且能生长单颗200公斤以上的蓝宝石晶体,十分具有量产性,这也是苹果公司一开始选定极特先进合作的主要原因。然而HEM法产品良率远低于极特先进所宣称的水平,看来仍需要花时间来克服技术障碍。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若是未来持续想要发展蓝宝石保护面板,就必须拥有足够的晶棒来源。目前HEM法与KY法、VHGF法的蓝宝石供货商皆已通过认证,因此未来苹果将会继续增加供货商来避免晶棒不足的现象。对于既有经验的蓝宝石长晶厂商来说将有机会增加对苹果供应量,甚或得到稳定的协议。

2. 成本能力

目前大小5.5吋,厚度500um的蓝宝石面板的生产成本至少在60美元以上,对于一台卖US$859的iPhone 6 Plus来说,光是蓝宝石保护面板的成本就占了手机售价的7%。因此如何降低成本将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尽管极特先进号称拥有雷射切割技术,可以将蓝宝石基板减薄后再于传统强化玻璃加工贴合,可以把蓝宝石保护面板的成本降低,但是目前看来该技术离量产仍有段距离,未来是否有更适合的降低成本技术需要再做观察。

3. 后段加工能力

蓝宝石保护面板的问世不单纯只是长晶厂的责任,后段还有切磨抛、镀膜、油印等制程。特别是在切磨抛的加工处理上,由于蓝宝石基板材质坚硬不易加工、但同时又存在着易碎的问题,因此后段的加工厂商也需要去寻找出具有量产性的加工方式。

關鍵字: 蓝宝石玻璃  Apple 
相关新闻
苹果首卖日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产品
2018年Q2手机销售量 华为首度挤下苹果夺亚军
苹果HomePod即将开卖 将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销售
Ayla 物联网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语音系统
全球智慧手机出货量成长7% IHS Markit:受惠於5+1厂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A6HYE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