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从创新到创价 台湾科技业能否走出自己的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634】

本月初Computex期间举办的一场论坛,让国内多所大学的光电、奈米及材料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齐聚一堂,希望为长久以来蓄积在大学研究所实验室内的研发能量,找到一条和产业界真正接轨的道路。

台湾产业应与研发实验室紧密接轨(图:news.psu.edu) BigPic:600x340
台湾产业应与研发实验室紧密接轨(图:news.psu.edu) BigPic:600x340

来自中央光电所、清华动机系、交大光电所、台大光电所和成功大学奈米科技研究中心的教授学者们,在「行动装置及外围产品设计论坛」中,各自就光子、微光学和显示系统、前瞻显示光学技术、液晶显示技术和动态全像技术等领域进行交流;硅基液晶产学联盟和多家本地光电产业的相关业者也参与其中。

「关建在于如何让台湾的电子产业从创新跨入创价,即创造真正的价值,」投影显示技术开发商禾鈶公司董事长邰中和说。邰中和是宏碁五位创办人之一,他直言,现在他想做的事,就是为这些研发机构和产业找到弥合其中缺口的桥梁。

台湾七成高阶人力集中在学界

近十年以来台湾科技产业一直在寻找产业转型的突破口,「创新」被放在许多企业的宣传标语中,但长期倚赖代工、缺乏投入关键标准和基础技术研发的业务模式却让许多业者的研发之路荆蕀遍布。尽管在台湾,从大学研究所的实验室到民间企业一直各自进行着研发活动,但长久以来缺乏整合机制,却让许多研发能量根本走不出实验室。

「台湾大约有70%的高阶人力集中在学界,问题是要怎么做才能让他们的创意和研究为产业界所用,」硅基液晶产学联盟理事长胡锦标指出,「创新若无法转换成创价,最终不过是个idea罢了,对实质经济成长不会有贡献。」

举个例子,仅仅台大就有百余位光电领域的博士级研发人才,邰中和表示,如果能将这些人的研发能量导入产业界,运用本地厂商快速商品化和降低成本的能力,就有机会在某些新兴技术领域抢到先机。

他以禾鈶研发的投影技术为例指出,今天许多人都在找寻投影技术的下一个杀手级应用,但他断言「未来超短焦的零距离投影技术将让电视成为投影技术的最大宗应用。目前禾鈶已经有能力做到在0.7吋晶粒尺寸下达到4K2K (4,096 x 2,400)分辨率的八吋晶圆背板,可望挑战零距离投影的家用电视市场,」他表示。

将投影技术导入家用消费市场是一个例子。实验室中还有许多研发项目等待走入市场。台湾科技业本质上更趋向于制造业,特长是能在接触到新技术或商品时,快速找出优化和降低成本的道路。

与研发实验室接轨

「台湾向来讲究效率创新,即在既有的技术基础上增加功能和压低成本,包括华硕在内的台湾大多数大型ODM/OEM业者们都属于效率创新,」胡锦标指出。这种运作模式在30年前曾让台湾快速在全球科技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却也为本土科技业早早地埋下了今日困境的伏笔。

不过,台湾电子业精良的制造及成本优化能力,如果能顺利与研发实验室接轨,能够带来的价值将远胜于过去以代工为主的业务模式,邰中和说。

台湾的电子产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中小型企业的创新型态与大公司截然不同。没有大公司的盈亏包袱,小公司可以快速切入新业务。许多源自小公司的创意,往往是激励科技产业创新的动力来源。但相对地,小公司需要更多支持。胡锦标指出,产学联盟必须提供实质服务,例如为企业分析市场,协助企业找到产业发展缺口,让小公司或市场新进者将可以知道在哪里找到所需的研发项目,以及专业人才。

产业界已经意识到结合本地学界的研发资源,为面临困顿经济环境的台湾电子产业寻找新出路的可能性。如果进展顺利,这样的模式将为台湾电子业带来正面帮助,让许多拥有精良制造能力的本地业者协助研究人员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商品,创造实际价值。

關鍵字: 零距离投影  禾鈶  硅基液晶产学联盟 
相关新闻
智能眼镜加速LCoS技术普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AZT03S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