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健康產業軸定未來 ICT相乘效益創新應用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973】

在全球智慧醫療的發展趨勢及政府推動精準健康政策之下,不論是醫療、健康及照護領域皆可見與數位科技的整合成效。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於今(16)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BioX智慧健康產業趨勢論壇」,本次論壇開場由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所所長孫智麗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進行對談,從智慧健康科技趨勢形塑台北成為亞洲生技營運樞紐(Asia Bio-business Hub)的願景,並邀請各界專家分享數位科技在糖尿病管理、診斷、監控、新藥開發的應用及成果。包括資通訊產業--華碩健康、宏碁智醫、慧康生活等業者來分享跨生技醫藥領域的創新應用;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建置醫院場域的雲端健康管理系統應用;還有中研院說明運用AI與大數據開發新藥或保健品等精準健康產業的發展。

「BioX智慧健康產業趨勢論壇」與會講者合影。(攝影/陳復霞)
「BioX智慧健康產業趨勢論壇」與會講者合影。(攝影/陳復霞)

台灣在資通訊(ICT)及生物科技(Biotech)兩大領域具有深厚技術基礎及充沛的人才,若選定兩大強項為主軸整合發展勢必,能夠在國際競爭上贏得先機。柯文哲表示打造成功的產業有三大要素:人才、資金及技術,台北市具有相當符合的條件,而考量成本效益,必須慎選發展項目,他以機器手臂輔助病患復健為例說明「好手帶壞手」的產業概念,選擇與ICT產業相關的生物科技產業發展可成為台灣的強項,強調選對題目是重要的產業戰略。

台北市具有充沛的醫療資源、研究與產業能量,糖尿病照護網是成功案例,藉由市民健康數據的收集分析提供更精準的健康照護服務。在保護個資且個資同意書須符合國際標準的措施下,建置健康醫療大數據,以逐步達到2050年針對全齡照護收集200萬人的健康數據的長期目標。

在面臨全球高齡化與慢性病患的長期醫療需求、勢必讓醫療保健成本增加,生技醫藥研發如何結合數位科技服務,以跨界跨域合作模式提升成效,例如ICT的導入帶動新興醫療服務模式的產生,擴展到結合預防、預測、診斷、治療、個人化的醫療型態,帶動生技研發及產業朝向精準健康發展。

相較於智慧醫療追求大數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院長陳修聖認為忠孝院區有小而美的特色,例如專注於糖尿病研究,他說明北市聯醫的糖尿病雲端醫院提供一站式服務,並將數據連結至病歷系統,藉以解決病患的需求及提升服務品質。他提及因為疫情開放的線上問診,目前在觸診、聽診上仍受限制,但未來透過IT技術將會解決難題,而線上問診仍屬於輔助性質,尚未收費。

現今的飲食習慣及環境污染已對於人體造成莫大的影響,例如第二類型糖尿病或呼吸道疾病,華碩雲端暨華碩健康總經理吳漢章提到,建構智慧醫療物聯網平台、個人醫療數據授權應用服務與智慧醫療方案,加速產業臨床試驗的進行,目前已與6個國家11個團隊合作,提供病人第二型糖尿病及氣喘的追蹤監控。

當糖尿病嚴重時會併發血管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宏碁智醫總處長許銀雄說明,宏碁與諾華藥廠、台大醫院跨界合作「AI醫療輔助診斷」軟體,實踐AI 醫療落地應用,並已於9月取證;此為透過AI模型輔助觀察糖尿病對於視力的影響及篩檢率多寡等等,能夠協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患及早篩檢,及早發現病症,並獲得妥善的治療。他建議研發產品應有的新思維在於反推流程,思考行銷應用方面後再進行研發設計,提高產品銷售的成功機率。

數位醫療的決勝點在於平台,慧康生活科技執行長鄧居義認為決定糖尿病管理成效的兩大要素是按時服藥及調整生活型態,他介紹手機App可提供糖尿病患及醫療院所長期追?與管理的平台,即時監控病患生理狀況、控管健康狀況,也將分享與國際藥廠的智慧醫療合作應用。他提到數位醫療的成功要素在於介面/工具(Utility)、數據(Data/RWE)、介入(Intervention)。並預估未來健康醫療領域的數據及服務將呈現倍數產生,數位處方及數位療法是商業模式,將會隨各國健保給付模式而持續開發相關應用。

在全球的新藥開發中,台灣居於弱勢,中研院草藥科技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文欽提到糖尿病是多器官多標靶的疾病,而治療糖尿病的標靶足以影響藥效,透過新標靶、分子對接及化學合成物,運用AI與大數據配合基因檢測或SNP分析,進行新藥研發及保健食品開發,促進個人化藥品或保健品等精準健康產業的發展。

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君厚為「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主持人,中研院此項計畫與全台13家醫院攜手合作,藉由基因檢測數據的收集與分析,得以發展精準醫療臨床應用模式,並配合醫療院所診治病患時給予精準的建議。此外,並收集台灣華人專屬的數據,以促進常見疾病的風險評估,並開發專屬華人的基因型鑑定晶片。

現今醫療型態大不同,從昔日傳統的實體個人問診累積的經驗走向整合軟硬體先進設備的大數據資料庫,進而運用數據的收放加上經驗回饋之後彙整再擴展應用,讓智慧健康應用不僅產品外型趨於輕薄可攜易用,相關技術與服務亦趨於智慧化、自動化及生活化。此外,有鑑於糖尿病為常見的慢性疾病,數位科技為精準健康及醫療照護皆提供多元數據整合的可能性,不僅足以讓人們預防勝於治療,甚或提升醫療照護的成效,無疑為患者、照護者及醫療院所展現明日世界的曙光。

關鍵字: 智慧健康  數位醫療  ICT  線上問診  華碩健康  宏碁智醫  慧康生活  中研院  台經院 
相關新聞
中研院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 樹立台灣量子科技發展里程碑
強攻數位醫療轉型 台灣牙e通獲ISO國際資安雙認證
資策會攜手雲端業者完成FHIR醫療數據互通場域實證
中國醫藥大學與友達合作推動中醫數位化診斷
工研眺望2024智慧醫療產業創新數位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3.80.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