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交通部攜手華電聯網 正式啟用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場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919】

因應5G、AIoT智慧運輸時代來臨,交通部攜手華電聯網今(17)日宣布2021年即為「台灣車聯網車路產業聯盟創始元年」,可望帶領台灣組成智慧城市國家隊(SmartCity Team, S-Team),帶領產業跨足國際市場。藉此5G試驗場域,可提供車聯網產業驗證其各種智慧運輸的創新應用,並運用華電聯網開發的智慧車展示平台,以大數據方式進行技術實證及場域資料分析,研訂完善的相關標準、制定檢驗及審核機制,進而強化國內智慧交通科技發展的穩固基礎,加速相關產業升級、轉型及接軌國際。

由交通部帶領的智慧城市國家隊舉辦5G領航智慧城邦記者會,以數位分身概念展示智慧交通3D戰情中心。
由交通部帶領的智慧城市國家隊舉辦5G領航智慧城邦記者會,以數位分身概念展示智慧交通3D戰情中心。

根據交通部現已訂定2021~2024年的「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執行期間,將投入預算推動淡海新市鎮試驗場域,以強化台灣5G及車聯網產業發展聚落。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2020年是台灣5G元年,我們和華電聯網合作打造的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除了提高民眾生活品質之外,更希望結合台灣在資通訊領域的技術實力,以智慧城市國家隊方式進軍國際市場,搶攻此不容忽視的龐大商機。」

「台灣擁有非常強大的技術創新能量,但要累積真正引領智慧交通產業發展的實務能力,就需要建構可進行技術驗證的場域,」華電聯網董事長陳國章指出,「在華電聯網投入軟硬體技術整合努力下,今天正式啟用符合國際標準的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我們希望各領域廠商能加入此計畫,一起共襄盛舉打造強大的夥伴生態圈,引領台灣智慧交通產業朝5G時代邁進,並在全球市場取得競爭優勢。」

因應多元技術驗證的需求,華電聯網在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場域中,已於10個測試路口佈建終端設備,可將即時資訊傳送給聯網車或巡禮巴士,包含即時號誌時相應用(SPaT) 、前方號誌時相秒數資訊提示、前方道路障礙/違停車輛警示、前方道路壅塞提示、行人防撞警示和路口車輛闖入輕軌軌道區域警示等。相關資訊均能在車載資訊系統上呈現,讓駕駛員與乘客能及早因應。

另外,華電聯網針對行車管理量身打造全國第一套以數位分身概念呈現的3D戰情中心,除可介接新北自駕巴士即時動態資訊外,還有獨家開發的多項功能。如多維度電子圖台、 地圖及環境參數管理、智慧交通即時監控、智慧車即時監控、資料分析顯示管理等。除可整合不同訊號來源分類,掌握最新交通訊號之外,也能掌握智慧車輛的各項資訊及所在位置。

因承接「淡海新市鎮智慧交通場域試驗研究計畫」,華電聯網超前部署,成立淡海新市鎮智慧交通場域試驗研究計畫專案辦公室(PMO),身兼國家聯網車(Connected Vehicle, CV)相關尖端產品的認證中心籌備處,將邀請協會和學術單位等各方專家參與,扮演跨界溝通平台。

同時結合產業與政府資源共同研訂完善之相關標準、制定檢驗及審核機制,期盼在5G通訊環境下打造新興智慧交通服務,創造多元化之智慧交通應用情境。期待交通部與華電聯網攜手打造的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將成為台灣發展智慧交通、數位生活的重要角色,及科技研發與創新應用的核心動能,帶領台灣邁向智慧城市的全新境界。

關鍵字: 5G  華電 
相關新聞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193.1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