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放眼未來10年全球數位汽車趨勢 聯網、電動車市場成長可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883】

進入2021年初不久,即使COVID-19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但各國製造業連續遭受從2019年美中貿易戰與2020疫情所苦,早已迫不及待想從谷底反彈。加上美國大選落幕,新任總統拜登勢必推動節能減碳政策以刺激經濟,新一輪產業成長契機可望由新能源車帶動。

目前全球汽車產業現正處於轉型的十字路口,其中聯網汽車、電動車市場未來10年成長強勁,唯一可慮的是自駕車的進展相對保守,共享移動市場的動能受疫情衝擊,也有放緩跡象。
目前全球汽車產業現正處於轉型的十字路口,其中聯網汽車、電動車市場未來10年成長強勁,唯一可慮的是自駕車的進展相對保守,共享移動市場的動能受疫情衝擊,也有放緩跡象。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最新發布《全球數位汽車趨勢報告》(Digital Auto Report 2020: Navigating through a post-pandemic world)調查顯示,綜觀未來全球各區域市場汽車數量的變化,截至2020年歐盟雖仍是全球汽車總保有量(total vehicle parc,在當地登記的汽車數量)最大市場,達到3.02億輛,卻預估會以每年減少0.5%趨勢微幅下滑。

到了2035年降至2.81億輛,將被中國大陸的3.5億輛,每年預估成長3.9%;美國3.32億輛,每年預估成長1.1%超越。此驅動美、中汽車總量成長的動能,包含:疫情爆發後對經濟流動性的需求、企業傾向建構高行駛年里程數的新車隊,以及老車的汰舊換新。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暨零組件產業服務會計師林一帆進一步指出,目前全球汽車產業現正處於轉型的十字路口,車輛和其延伸出的消費者體驗,正急速由實體轉向數位,並透過「C.A.S.E.」:互聯(connected)、自駕(autonomous)、共享(shared)、電動(electric))4項科技的形式進行。其中聯網汽車、電動車市場未來10年成長強勁,唯一可慮的是自駕車的進展相對保守,共享移動市場的動能受疫情衝擊,也有放緩跡象。

關於各項科技導入汽車產業的進度,則以聯網汽車滲透率攀升最快,主因包括5G科技推動車聯網的加速應用,消費者也更期待車聯網帶來更多便利性,政策的推波助瀾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由於歐盟和美國法規要求,2020年兩大地區銷售的新車即有超過85%具備基本聯網能力,反觀大陸2020年銷售新車的聯網比例僅有44%。該報告預期,歐盟的整體聯網汽車保有量,將於2025年跨越50%里程碑;美國可望再快一些,最早於2023年突破;大陸最遲可望於2029年,超過50%門檻。

電動車係因應歐盟自2020年開始實施嚴格碳排限制政策,並透過徵收高額燃油稅以扶植電動車市場,再加上大陸工信部主導推動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使歐盟及大陸成為引領電動車轉型浪潮的兩大市場。

本報告更預估,純電動車於此兩大地區的新車銷售佔比,可望於2025年分別上升至17%、19%;更將在2035年時快速攀升至67%、55%,比例將遠高於電動車補助政策相對保守的美國,後者2025年純電動車新車銷售佔比僅有5%、2035年亦僅有14%。

自駕車市場依該報告統計,2020年將有45%全球新車至少具備L2(部分自動),或更高的自駕等級,預估到了2030年將成長至79%。而根據國際汽車工程師協會(SAE)預估,截至2030年歐盟新車銷售將會有20%具備L3(有條件自動化)以上自駕等級、美國市場為11%、大陸市場11%,顯示自動駕駛仍無法大規模導入。

好消息是消費者引頸期待的L5等級(完全自動)自駕車將在2030年代初期出現,據調查顯示,約75%的德國、大陸、美國消費者都願意多支付20%的溢價,來取得自動駕駛的服務。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暨零組件產業服務會計師徐建業分析,當車輛開發的風向逐漸吹往智慧應用及電動車,臺灣受益於資通訊產業的優勢,也在汽車電子零組件建立起自身獨特的利基,成為國際汽車製造供應鏈關鍵的一份子。根據經濟部資料,臺灣2019年的汽車產業總產值已達6,061億台幣,其中有近4成(2,477億台幣)即來自汽車電子產值的貢獻。

徐建業指出,臺灣在全球電動車市場建立一席之地,尤其在相關零組件的生產上更是如此。本土對電動車的需求,預期也將增加。近期更有企業與國內外汽車大廠結盟共同投入電動車平台的開發,顯示臺灣廠商看重電動車產業未來的發展,建議企業應重新思考投資策略與商業模式,加速轉型布局與結盟的腳步,掌握全球汽車產業的新趨勢。

關鍵字: 電動車  ADAS 
相關新聞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英飛凌與本田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合作開發汽車半導體解決方案
STUDER 2023年營收大幅成長 強調可持續發展重要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 高效能馬達關鍵技術研討會(下)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二)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9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