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經濟部法人勇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7座獲獎數全球第二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909】

匯聚台灣產研創新能力,經濟部今(26)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創新匯流 領航全球 2021 R&D 100 Awards獲獎記者會」,經濟部轄下4法人傳捷報,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紡織所以6項科專成果共囊括7項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獲獎數全球第二、亞洲第一。

工研院獨家專利研發的「軟體定義增強型機器人關節模組」,獲得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讓協作型機器人的關節模組更輕、還能舉起更重的物品,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工研院獨家專利研發的「軟體定義增強型機器人關節模組」,獲得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讓協作型機器人的關節模組更輕、還能舉起更重的物品,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今(2021)年獲獎技術包括工研院「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等溫高效率水氣分離技術」、「軟體定義增強型機器人關節模組」;金屬中心「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紡織所「RFID YarnR:克服五項主要耐久性測試」;資策會「AI鑑識技術與台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更同時獲得R&D 100特別獎CSR類銅獎。以上技術皆已分別與可成生技、奇鼎科技、祥儀、強盛染整、韋僑科技、路得潔淨、中冠資訊,以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廠商或機構合作,以創新點燃經濟動能。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創新是打造產業護國群山的重要磐石,經濟部長期以科技專案支持法人研發創新技術,屢獲國際大獎肯定,除了連續14年拿下66座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顯示台灣的創新能量已受到國際認證。

更重要的是,歷年的獲獎技術多已實際化為產業價值,超過9成技轉台泥、台塑、帆宣、群創、儒鴻、三井化學等國內外大廠。同時帶來可觀的產業效益,據統計2020年法人及學界科技專案技術移轉與委託服務的件數共有4,992件,促成廠商投資592億元,經濟部平均每投入1元能帶動5倍的投資效益,顯見有效發揮政府資源槓桿效果,引導台灣產業持續展現投資動能,為產業帶來創新活水。

其中,基於台灣2025年高齡人口占比將突破2成,慢性疾病與退化問題遽增,帶動骨材需求。工研院研發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係整合組織修復及機械強度的臨床需求,打造「實心支撐」與「三維連通多孔」混成的仿生結構植入物,具備高強度、高孔隙與兼具軟硬組織間的高整合功能,可加速肌腱韌帶損傷後,軟硬組織的快速融合。現已建立符合國際認證的創新植入式醫材系統,並技轉可成生技,為全球高齡骨科醫材與運動醫學注入新動能。

以及因應人機協作的機器人在智慧製造中扮演重要角色,由工研院獨家研發的專利「軟體定義增強型機器人關節模組」,相比同級機器人具備業界最高的扭力體積比,自體重量相比業界類似機器人減輕40%;且透過積木式堆疊設計,能使之快速建構客製化、符合產線需求的多關節模組機器人,讓協作型機器人的關節模組不僅更輕、還能舉起更重的物品,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由金屬中心整合軟硬體開發的「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則讓小到需要鑷子夾起的零件硬度足、尺寸精度準,不僅能應用於精密機械時順利運轉,還能使機器降噪、延壽,已技轉祥儀順利攻入特斯拉與BOSCH供應鏈,為台灣精密零組件業者搶攻國際大廠訂單之外,在今年初亦榮獲愛迪生銅獎,可謂名利雙收。

相關新聞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7.23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