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杜塞道夫玻璃暨光電大展實體回歸 喜迎節能脫碳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490】

迎接後疫情時代與國際淨零碳排路徑隱然成型,讓玻璃產業各界成員及參展商睽違4年的德國杜塞道夫國際玻璃暨光電大展(glasstec),也即將於今(2022)年9月20~23日以實體形式回歸,讓各界有機會面對面交流玻璃生產、製造、加工與表面處理技術,以及各類玻璃產品與應用。

包括台灣電子電機、模具、機械、玻璃等產業及台中市進出口商業公會皆派代表出席,參與開國有限公司舉行的德國杜塞道夫Glasstec國際玻璃暨光電展記者會。
包括台灣電子電機、模具、機械、玻璃等產業及台中市進出口商業公會皆派代表出席,參與開國有限公司舉行的德國杜塞道夫Glasstec國際玻璃暨光電展記者會。

從價值鏈各個階段的專家深度對談中,可略知目前對於玻璃產業和整個社會的未來發展都至關重要的5項全球趨勢,分別為:氣候(減碳及再生能源)、都市化(恆久玻璃建築)、價值(永續價值鏈)、資源(有效及永續利用資源)、福祉(運用玻璃改善生活品質)。

根據活動專案總監 Birgit Horn 表示,「這些大趨勢都會在這次活動中的各個會議室、特別展區、參展商攤位成為討論的焦點,代表該展有能力帶給業界一系列獨特的創新未來解決方案和資訊,還有機會拓展在全球玻璃業界的人脈。」

今年glasstec會議將在5大趨勢主題架構下,結合產業理論與實踐的專業素養,安排每日有關玻璃生產、加工技術、產品消息等活動場次,讓與會者瞭解業界發展現況與趨勢。同時安排多場活動講座,包含由VDMA(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講者,分享機器訊息溝通主題;來自EuroWindoor公司,談論能源效率及日光使用;以及引人入勝的「Glassinar」講座,探討玻璃建材與建築相關主題。

其中因為數位轉型早已在平板玻璃產業占有一席之地,且發展迅速。為了明確定義其通用模式並套用到平板玻璃產業,製造商和軟體供應商都參與了VDMA和OPC基金會發起的聯合工作小組(Joint Working Group,JWG),且由OPC基金會制定首套適用於平板玻璃加工的配套系統,已於2021年11月發佈並用於生產管理。

特別是當生產人員日益需要能夠靈活運作的工廠,西門子公司的垂直玻璃板及太陽能技術負責人Tobias Wachtmann 提醒:「製造商必須能在更短的時間內調整生產模式,才能應付不同批量的訂單。」OPC-UA在這樣的背景下,透過免除許多手動設定,大幅減少介面相異性,更容易且更快速整合設備或零組件到現有生產線,進而提高工廠營運效能。

當採用OPC-UA還能有效簡化新增設備或擴增容量時,生成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的過程。標準化數據格式將有助於規劃維護工作,且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同時能縮短發生錯誤時的反應時間,並擁有多項安全機制,以保障資料安全。

目前JWG推出的首套通用模式已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以利進一步制定未來規格,專家預測OPC-UA將在未來幾年內確立其在玻璃產業中的地位。

為使更多人受惠於這項可交互操作的標準,JWG企業成員將於2022 glasstec 德國杜塞道夫國際玻璃暨光電大展攤位上展出示範機型,讓大眾有機會了解 OPC-UA 在工廠效能及資源消耗等課題所具有的正面影響。

此外,基於玻璃製程中對能源的使用效率已經逼近現代科技應用的臨界點,例如浮法玻璃在製作過程需要交叉燃燒(cross-fired)的蓄熱式窯爐,且長期在1,650℃下恆定批次熔解玻璃原料,現仍大幅依賴天然氣,未來唯有轉向導入創新關鍵技術和永續原料,才能減少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碳排,真正在2045年實現碳中和。許多業者和協會已開始深入研究諸多永續轉型的方案,發現將再生的綠色氫能混合用於生產浮法玻璃有極大潛力。

今年VDMA(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Power-to-X 應用大會(VDMA Power-to-X for Applications)也攜手德國杜塞道夫商展公司,將脫碳工業暨儲能博覽會(decarbXpo)打造為從生產到應用Power-to-X 技術及產品相關的指標性貿易展會,同時與歐洲太陽能暨可再生能源協會(EUROSOLAR)密切合作,舉辦第16屆國際再生能源儲存會議(IRES 2022),起到互相加乘的作用。

VDMA Power-to-X 應用大會總經理 Peter Muller-Baum表示,「氫能經濟的發展路徑已經大致底定,現在要討論的是如何將理論轉化為實務,也就是實際應用、擴大應用規模、把握所有可行的機會。本次活動就是個很棒的場合,能夠與各國 Power-to-X 的專家交流,獲得第一手消息、認識業界人士、接觸新點子,串聯新興合資企業和專案。」

Birgit Horn補充,「截至今年初的參展商報名數量已經和2018年疫情前的水準相當,這是很好的徵兆,因為上次活動就是在杜塞道夫舉辦,結果非常成功。」活動網頁更以「LET‘S GO LIVE」為標語,顯示海內外前景看好,如需報名資訊可向開國公司洽詢。

相關新聞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2.209.1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