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784】

在全球5G開放網路架構的浪潮下,今年經濟部主辦的5G產業推動成果展也以「玩學5G新視界」為主題,於今(22)日假華山文創園區圓滿落幕,邀集300多位國內產業、學界人士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台灣5G產業生態鏈的佳績。

「2023玩學5G新視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主任秘書林德生與現場來賓合影
「2023玩學5G新視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主任秘書林德生與現場來賓合影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STI)預估,台灣通訊產業產值今年將可達到1.3兆元,相較於去年1.27兆元成長了2.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也在推動5G產業能力、技術人才、國際合作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不僅促成台灣大哥大,將國際TIP標章列為優先採購規格;同時引導新加坡教育體系,與台灣網通業者推動產學合作,共同培植5G人才,展示台灣網通產業具備成為全球5G供應鏈夥伴的實力。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主秘林德生表示,如今全球5G基礎建設正活絡擴張,提升5G生態鏈發展,政府近幾年也透過國際接軌、產學合作,來強化台灣5G產業競爭實力,使之成為受國際信任的供應鏈夥伴。

林德生也在此成果展中,親自見證今年度7家台廠:台林電通、光寶科技、亞旭電腦、泰雅科技、啟碁科技、雲達科技、智宏網,通過「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互通驗測,爭取到國際開放組織「TIP(Telecom Infra Project)」認證,上架TIP市集(TIP MarketPlace)同時,也獲得國內電信商台灣大哥大採用。此外,擅長發展可攜式5G專網系統解決方案的HTC旗下智宏網(G REIGNS),則獲得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UTD)青睞,在活動中簽署行5G開放網路系統軟體技術與實證合作備忘錄(MOU)。

除了在產業技術能力上的進展外,在培植5G垂直應用整合匹配產業能力,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以「產業出題,新創解題」推動方式,藉由需求場域如沉浸展演、智慧製造、科技海洋等領域推動,引導2組系統整合產業旗艦:智宏網與啟碁、亞旭電腦與億宣,並集結97家新創、應用服務業者,實作5G垂直應用開發,促進了11家場域業者進行科技轉型。

其中,在今年度打造了「一卡皮箱」便攜式5G行動專網的智宏網,提供5G Open RAN端到端解決方案,整合紅然公司的4K環繞拼接投影主題,實作沉浸式影境互動應用,獲得了紅然引進投入票房經營,成為近幾年通過台灣5G應用試點,少數進入試/商用的示範案例,為台灣5G產業落地能力,增添更大的鼓舞力道。

另外,以「產業出題,人才實戰,以戰代訓」的5G人才研發實戰中,提供學生與企業一同投入挑戰解題,開發出可用的5G解決方案。推動迄今已成功引導69家企業出題,吸引近百所大專院校響應。

除了成功媒合503位5G產業新星,進駐企業參與155項5G研發,同時呈現了與網通產業投入展開產學合作的成果。更進一步促成5所大學院校:陽明交通大學、台南大學、高雄科大、南台科大、亞東科大,與5家業者,包括獵戶科技、台郡科技、川升科技、勤創資通、耀登科技,簽署技術合作MOU,共同釋出研發環境資源,如研發工具、實驗學習等,加速培植更多5G技術人才。

本次活動展示體驗以跨領域科技應用場域需求,結合5G技術及應用實證,藉由最新的虛實整合與智慧展演技術,打破時空的藩籬,將產業發展5G技術、人才、接軌國際的豐碩成果呈現出來,跨界共享榮耀時刻。

關鍵字: 5g 
相關新聞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活用數位資料打造智慧城市
» 傳統、創新並存 Apple Pay顛覆金融圈
» Gmail推出取消傳送功能 符合企業用戶所需
» 通訊服務商布局連網汽車市場現況
» 物聯網通訊協定卡位戰啟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216.2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