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國計畫採SA模式部署5G 目標將連結AR等產業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387】

5G通訊即將於2020年之前開始進行大規模部署。為了全面部署5G行動通訊,全球各國所採用的頻率也逐漸明朗化,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型。

中國計劃使用SA模式和sub-6 GHz頻帶,這將是全球5G商業化部署的首例,據信其目的是透過5G連結AR等產業。
中國計劃使用SA模式和sub-6 GHz頻帶,這將是全球5G商業化部署的首例,據信其目的是透過5G連結AR等產業。

第一種是由3GPP定義的頻段,也就是介於450MHz至6000MHz,一般稱為sub-6 GHz頻段。此頻段先前為LTE/LTE-Advanced(LTE-A)及WLAN技術所採用,關於RF特性等技術性問題相對較少。根據所選擇的頻率,其優勢是所用的射頻資源已經過3G(W-CDMA)與4G(LTE/LTE-A)的驗證,但缺點是多數頻率已經被占用,無法按序保障寬頻段。

第二種頻段約介於30GHz至100GHz;3GPP將介於24250MHz至52600MHz的頻率定名為毫米波頻段(mmWave),由於這個頻段鮮少使用,得以確保其寬頻;其具備方便支援高速大容量的資料傳輸優勢,缺點則是空中傳輸(OTA)的訊號大幅衰減,且由於缺乏行動業者實際使用這個頻帶,因此仍有許多技術性問題尚待釐清。一般而言,毫米波指1至10mm的波長,和30至300GHz之間的頻率,但現行的5G通訊則包含30GHz以下的頻率,例如28GHz頻帶,頻率上限最高約至100GHz。

除了這兩個頻段,另外也分為兩種作業模式:第一種是非獨立(NSA)模式,使用結合New Radio(NR)技術的5G與LTE/LTE-A,以及第二種的獨立(SA)模式,使用獨有的5G NR技術,透過基地台和行動終端機(UE)之間的控制功能來收發資料。

根據全球報告,各國5G通訊將使用不同的頻帶與作業模式。中國計劃使用SA模式和sub-6 GHz頻帶,這將是全球5G商業化部署的首例,並將實現5G通訊三大功能之一的超高可靠度與低延遲通訊(URLLC),據信其目的是透過5G連結擴增實境(AR)等產業。

其他國家則考慮採用多種頻段及作業模式來提供初期的5G服務,此外也正在擬定計畫,打算使用NSA模式與毫米波頻段。此將優先實作5G三大功能之一的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美國將採用固定寬頻電路,日本和南韓等人口密度高的區域則以提高資料傳輸速率為目標。

關鍵字: 5G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177.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