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產學合作創新有成 國研院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頒獎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507】

為表彰產官學研各界使用國研院的研發服務平台做出頂尖的科研成果,國家實驗研究院(簡稱國研院)今年首度徵選「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特優獎係使用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次埃解析度原子結構研究與應用」研發服務平台、由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楊哲人特聘教授整合臺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日本京都工業大學、宜特科技及美商EA Fischione Instruments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獲得,抱走獎金30萬元。

國研院今年首度舉辦「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圖為得獎團隊代表合影。(攝影 / 陳復霞)
國研院今年首度舉辦「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圖為得獎團隊代表合影。(攝影 / 陳復霞)

本次獲得特優獎的團隊結合產學界,他們長期與國研院儀科中心「次埃解析度原子結構研究與應用」研發服務平台合作研究,於材料相變態、先進半導體元件、二維材料及三維原子結構分析技術等方面均獲得優異的創新研發成果。楊哲人表示,透過電子顯微鏡技術深入研究細節,可以發現晶體的缺陷,他以製程結構與性質的三角關係來形容了解原子結構的重要性,基於結構銜接兩端,可進行逆向工程得知製程佈局的巧妙。

「次埃解析度原子結構研究與應用」研發服務平台配備「原子解析度像差修正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最高點解析度為目前國內最高的0.78埃(註:長度單位)。研究團隊應用此獨特的研發平台,研究材料範圍廣泛,建立全球最完整的航太級鋁合金之原子級析出物相變態顯微結構演化機制、完成下世代二維材料與量子點半導體元件原子結構與成分分析,以及首創「原子解析度三維顯微結構」分析技術提供國際學術界與產業界全新的視野以了解先進材料之結構與性質之間的連結。

獲得優等獎的團隊有兩支,分別由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陳玉如特聘研究員及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楊家驤教授領銜。臺大楊家驤教授與陽明交大洪瑞鴻副教授共同組成團隊,使用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人工智慧系統晶片(AI SoC)設計平台」,開發「次世代基因定序識別基因變體系統單晶片」,是全世界第一顆支援完整基因定序分析流程的專用晶片,相較於一般電腦,運算速度提升60倍以上,而耗能小於0.5%。未來可望發展成可攜式即時檢測分析產品,以因應即時遺傳性疾病檢測、基因工程、動植物育種、癌症及病原偵測等需求。楊家驤表示,此為首次與半導體中心合作就創下佳績,因為中心提供前瞻製程及相關元件,尤其是在高速運算方面的協助,讓他們更能專注研發且加速產生成果。

陳玉如特聘研究員組成來自中研院與臺大等的跨領域癌症登月團隊,使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的「LIONS生醫平台」,利用深度蛋白基因體技術,解析國人不吸菸肺癌之成因與進展,對於肺癌防治、篩檢與治療分子導引的體外診斷試劑開發極有助益。目前正在規畫下一階段的臨床試驗驗證,以期降低肺癌發生,並提升肺癌病人存活率。

獲得佳作獎的團隊有三支,分別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林永隆講座教授團隊使用國網中心「台灣AI雲(TWCC)平台」,進行「新穎類神經網路架構研發、應用與新創產業化」;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高國興副教授使用國網中心「simPlatform平台」,研究「超低溫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由於直接穿隧電流所造成之臨界擺幅飽和」;長庚大學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中心余兆松教授兼主任團隊使用儀科中心「鏈結產學技術加值服務平台」,開發出「口腔癌/胰臟癌檢測方法與免疫檢測試劑」。

國研院院長吳光鐘表示,國研院成立的主要目的是配合科技部推動全國科技發展,促成科學創新及技術突破。國研院旗下的8個研究中心除建置國內大學難以單獨購置的貴重軟硬體設施外,更搭配各種專業的研發服務平台,積極協助學研界進行尖端科技研發。此外,國研院以「追求全球頂尖、開創在地價值」為願景,院內建立的各種研發服務平台,不只是自行研發。也積極協助學研界促成開發更多的亮眼成果。現今前瞻的科技研究,許多都要依靠團隊合作,以及先進的軟硬體設備,這些正是國研院所建立各種研發服務平台的強項。他以國研院打造肥沃土壤,讓學研界可以在土壤上開出花朵來比喻產學合作,並希望藉由「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的設立,鼓勵國內學研界更踴躍與國研院合作,來使用以國家力量建構的研發服務平台,做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研發成果。

關鍵字: 研發服務平台  原子結構  基因晶片.AI晶片  AI雲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147.2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