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震波及iPad 2:觸控玻璃,電池芯和電子羅盤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3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911】

日本東北大地震所引發的限電措施,也影響到iPad 2五大關鍵零組件供貨短缺。目前市場看法認為,其中有三大零組件,必須完全仰賴日本,這三大零組件分別是觸控玻璃面板、電池芯和電子羅盤(compass),其他兩項NAND Flash和DRAM則可從其他廠商取得替代來源。

市調機構iSuppli最新的拆解報告認為,iPad 2其中有五大元件與日本電子產業有密切連帶關係:東芝(Toshiba)供應NAND Flash、爾必達(Elpida)供應DRAM記憶體、AKM Semiconductor提供電子羅盤、旭硝子(Asahi Glass)供應觸控玻璃、而蘋果日本分公司則是提供超薄型電池芯。

儘管東芝製造NAND Flash的工廠因為停產檢查和物流受到阻礙,供貨可能受到影響,不過南韓三星電子和美國美光科技(Micron)都可以提供NAND Falsh元件,因此對於iPad 2來說影響並不大。同樣地,DRAM也可以從三星電子那邊取得替代來源。

倒是觸控玻璃、超薄電池和電子羅盤這三大元件供貨情況,可能會直接受到日本震災直接波及,因為這些元件都沒有其他替代來源,只有日本廠商可以提供。日本旭硝子應該是獨家供應iPad 2觸控螢幕玻璃材質的廠商。iPad 2玻璃材質在延展性和耐受度的物理特性,比第一代iPad還要來得好,這可能是旭硝子研發的Dragontrai玻璃材質技術。不過iSuppli指出在上週的震災中,旭硝子至少有兩個工廠可能受損,受到央及程度可能達到1/3的生產規模。

另外,AKM Semiconductor雖然表示生產電子羅盤的廠房並未受到震災波及,但是iSuppli指出供貨狀況仍因為物流尚未恢復正常,短期之內還是會影響正常出貨。儘管包括Yamaha、愛知製鋼(Aichi Steel)、Alps和意法半導體(STM)都已生產製造電子羅盤,但是iSuppli指出,由於電子調校問題較為複雜,加上電子羅盤元件對於電磁干擾相當敏感,並且iPad 2的電子羅盤是緊密地與加速度計和陀螺儀元件共同運作,因此牽一髮動全身,很不容易被取代。

同時,iPad 2的鋰離子聚合物電池也是在日本製造,目前相關物流供貨也受到阻礙。iSuppli表示,雖然電池內標明的是「中國製造」,不過這應該是指電池組,iSuppli確認電池芯是由蘋果在日本的協力製造廠商所供應,因為這種先進超薄型電池芯技術的製造能力,只有日本才有。

關鍵字: iPad 2  tablet  多點觸控  電子羅盤  Apple  旭硝子  AKM  行動終端器  電子資材元件  震動感測  電源元件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相關新聞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關注的產品
2018年Q2手機銷售量 華為首度擠下蘋果奪亞軍
蘋果HomePod即將開賣 將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銷售
Ayla 物聯網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語音系統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 中國三大品牌持續擴增勢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43.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