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VESA協會推出首個開放標準 主攻遊戲與媒體播放顯示器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775】

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為可變更新率顯示器的螢幕效能,推出首個公開的開放標準。VESA Adaptive-Sync Display相容測試規格(Compliance Test Specification;CTS)為支援VESA Adaptive-Sync協定的PC顯示器與筆記型電腦,提供一套包含多達50項完整且嚴密的測試準則、自動的測試方式,以及效能要求。

VESA認證的AdaptiveSync Display標章
VESA認證的AdaptiveSync Display標章

Adaptive-Sync Display CTS同時也建立包含兩個測試層級的產品相容標章計畫,分別為用於遊戲的更高更新率與低延遲的AdaptiveSync Display;以及設計用於支援所有國際廣播視訊格式的無抖動(jitter-free)媒體播放的MediaSync Display。透過建立VESA認證的AdaptiveSync Display與MediaSync Display標章計畫,VESA協助消費者在購買前,可以輕鬆辨識並比較支援Adaptive-Sync顯示器的可變更新率效能。唯有通過所有Adaptive-Sync Display CTS與VESA DisplayPort?相容測試的顯示器,才能貼上VESA認證的AdaptiveSync Display或MediaSync Display標章。

獲整個顯示器生態系的支持

VESA Adaptive-Sync Display CTS與標章計畫在超過兩年的開發過程中,獲得來自整個顯示器生態系包含超過20家VESA成員企業的支持,其中包括負責供應顯示器、繪圖卡、CPU、面板、顯示器驅動程式以及其它元件的大型OEM廠商。

VESA於2014年為VESA DisplayPort視訊介面標準增加Adaptive-Sync協定,以實現更順暢、無撕裂的遊戲影像與無抖動的影片播放,同時為各種畫面更新率所渲染出的顯示內容,帶來更低的功耗與更高的效率。VESA的Adaptive-Sync技術自推出以來,已獲得顯示器產業的廣泛採用,目前已獲所有大型繪圖處理器(GPU)晶片組廠商的支持。儘管如此,雖然目前有許多PC與筆記型電腦顯示器支援Adaptive-Sync協定,但在此之前,並沒有針對測量支援Adaptive-Sync特定顯示器之效能與品質的開放標準。VESA的AdaptiveSync Display與MediaSync Display標章計畫不但滿足此需求,並透過遵循Adaptive-Sync Display CTS的測試,針對可變更新率運行的螢幕前視覺效能,為消費者提供一個明確的標準。

完整的Adaptive-Sync效能驗證

VESA Adaptive-Sync Display相容測試規格包含多達50項的自動顯示效能測試,其涵蓋多種關鍵可變因素,如更新率、閃爍、灰階反應時間(包含限制過衝與下衝以確保高品質影像)、影片的畫面更新率下降與抖動。根據VESA Adaptive-Sync Display CTS的要求,所有顯示器皆必須在工廠出貨的情況或預設的工廠模式配置下進行測試,同時也必須在周圍環境室溫的情況下進行測試,以確保顯示器能在真實的使用場景下接受評估與認證。此外,所有符合VESA AdaptiveSync Display與MediaSync Display標章認證的顯示器,也需進行測試以取得VESA DisplayPort標準認證。過去兩年推出的多數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GPU,都能支援VESA Adaptive-Sync協定。VESA鼓勵消費者向GPU廠商查詢,以確保他們的GPU與軟體驅動程式預設值得以讓VESA認證的AdaptiveSync Display與MediaSync Display產品進行Adaptive-Sync的運行。

標章計畫符合頂尖的螢幕前效能評估條件

VESA認證的AdaptiveSync Display標章提供一個效能層級,其中包含一個數值,可以表示顯示器在原生解析度(如AdaptiveSync Display 144或240)與工廠預設值進行測試時,針對Adaptive-Sync運行能夠達成的最大影片畫面更新率。至於VESA認證的MediaSync Display標章,由於標章的產品認證重點在於顯示器不會出現抖動而非高畫面更新率,因此沒有提供效能層級。想要加入VESA認證的AdaptiveSync Display或MediaSync Display標章計畫的顯示器廠商,可以將產品送至任何一家VESA核准的授權測試中心(ATC)進行測試。

?

職掌Adaptive-Sync Display CTS的VESA Display Performance Metrics任務小組負責人暨英特爾(Intel)的HDR與Adaptive Sync顯示技術VESA駐會代表Roland Wooster表示:「Adaptive-Sync Display CTS是建立在VESA八年前推出之Adaptive-Sync協定所奠定的基礎之上,其提供一個開放、遍及各產業、無偏好特定品牌且獲得標章計畫背書的標準,確保消費者購買到的遊戲或媒體播放用顯示器在搭配合適的GPU時,能以最低限度符合一套定義明確的螢幕前效能準則。VESA在設計測試規格與標章計畫時,在效能準則與測試方法方面明確訂下極高的標準,而使用的準則比許多現行的規格及標章計畫更加嚴格。VESA將持續開發並完善Adaptive-Sync Display CTS,以因應嶄新的顯示器發展與市場需求,並進一步為消費者帶來視覺品質及用戶體驗的提升。」

關鍵字: HDMI  GPU  VESA 
相關新聞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1.19.1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