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原來政治才是5G時代的最大威脅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367】

從Google終止與華為(HUAWEI)的合作的行動,讓我們認清了一件事實,原來再如何強調開放與自由的公司,都可能無法避免政治力量的介入。這或許是5G時代裡最重要的一個課題:在越開放與越強大的網路世界裡,我們該如何自保,如果最根本的網路使用權其實並不在我們身上。

/news/2019/05/22/2240550030S.jpg

國家安全當然很重要,但跟人權相比呢?這不是個簡單的決定,它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蘋果公司在2016年做了一個值得人們深思的價值選擇。

那一年美國本土發生一件重大的槍擊案,一對疑似與伊斯蘭國(ISIS)有牽連的夫妻,在加州的一個派對上槍殺了14名無辜的民眾。後來FBI尋獲嫌犯的蘋果iPhone手機,並經由法院許可,要求蘋果必須協助,而協助的方法是另行打造一個後門程式。

但蘋果拒絕了,蘋果執行長Tim Cook以保護使用者隱私為由,不願意執行這項命令。他表示,蘋果願意協助政府,但不會採取可能危害其他人隱私權的方式。

華為的處境與蘋果的情況當然存在很大的不同,但他們背後同樣都是影響了許多的使用者,而且是無相關的使用者。尤其從全球市占率來看,因華為事件受影響的人數還多過於蘋果。

華為是不是一間可疑的公司,目前仍然是一個未決的爭議。如果依無罪推定原則來看,那華為現在應該還是一個一般的商業公司,不應該被以如此全面性的方式封殺。

更何況,如果對單一企業的產品有疑慮,只需禁止產品進口即可,採取限制供應鏈供貨,則是非常激烈且有違正當性的做法。而那些順應此措施的業者,更令人啞口無言,尤其是其中幾家業者在倡導開放與自由方面,常常不落人後。

特別是Google,他們透過免費與開放的形式,取得了多數的市場支持,大量的帳戶資料與數位內容都集中到他們身上,Android的崛起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發生。

如今的Google幾乎成了一個網路托拉斯,宰制了大半個網路世界,它一旦停止服務,許多重要的資料和訊息就無法流動和保留,成為了比硬體更具殺傷力的武器,會讓人產生恐懼。更何況當它有非客觀的意見,會選擇支持哪個業者,或者不支持。

當然也有不配合的業者,如德國的英飛凌。他們聲明表示,除美國生產的部分不出貨給華為,其餘的產品多數不受美國出口管制的限制,並強調全力履行供貨的「義務」。

是啊,還有義務。商業至少還講求義務的,那就是一種依法有據,照章行事的原則,是最起碼的價值。

關鍵字: 5G  華為  google(谷歌蘋果  Infineon(英飛凌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英飛凌攜手Worksport 以氮化鎵降低可攜式發電站重量和成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86.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