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兼具服務與創新 瑞聲掌握微型聲學元件關鍵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589】

微型麥克風在行動裝置的應用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多的高階手機、MP3、GPS裝置的整合單晶片也開始內建MEMS麥克風功能。手機驅動MEMS麥克風成長態勢,MEMS麥克風技術設計也符合手機應用要求,高音質抗干擾技術正在開花結果。

瑞聲(AAC)聲學科技市場部副總裁潘哲源
瑞聲(AAC)聲學科技市場部副總裁潘哲源

瑞聲(AAC)聲學科技市場部副總裁潘哲源指出,一般微型麥克風出來的聲音若要維持高音質,喇叭後面的音腔(或腔體)(speaker boxes)結構和降低迴音干擾設計便非常關鍵。此外,音圈和陶瓷設計的揚聲器、以及音圈設計的接收器,也是主要的聲學產品項目。音腔搭配無線通訊天線的微型設計也正成為主流,揚聲器搭配放大器的設計方案也越來越重要。因此在軟硬體技術上,便包括腔體和進出音孔的設計建議、微型喇叭腔體和模組的微型化和高音質設計、最佳音頻輸出的系統和低功耗解決方案。軟體上則包括麥克風系統降噪降回音技術、以及喇叭陣列系統聲音保護軟件技術。

另一方面,MEMS麥克風在手機和筆電的普及率會越來越高。MEMS麥克風規格尺寸微型化設計可滿足手持裝置的薄型化需求;同時MEMS麥克風可有效降低RF和環境噪音干擾,MEMS麥克風製程可按照客製化需求,重複校正改良音質和靈敏度設計。

因此,作為微型元件解決方案供應商的角色,必須要能提供包含軟硬體、晶片和聲學設計諮詢的一站式解決方案服務。潘哲源進一步強調,瑞聲聲學科技從美日歐購進先進全自動生產設備和檢測儀器,具備自主生產聲學產品的能力,從模具設計製造、沖壓、注塑加工工藝和全自動高精度產品組裝設備一應俱全,幾乎95%以上製程採用自動化產線。這其中包括MEMS麥克風的金線綁定儀、ECM及SMD麥克風裝配用的半自動組裝生產線、或是MEMS綁定工序後球及線高度檢測的三元測試儀等。在深圳的生產基地便主要負責ECM和MEMS麥克風產品製造。

瑞聲也積極擴張MFD(Multi-Function Device)喇叭的影響力。潘哲源指出,瑞聲所設計的MFD喇叭,具備揚聲器、接收器和振動馬達的三合一功能,對於入門級手機成本來說非常具有吸引力。潘哲源強調,喇叭具備振動功能,目前來說仍是首屈一指。另一方面,瑞聲也進一步研發觸控振動(Haptics)技術,藉由手指觸動手機螢幕、產生螢幕的直接反應振動,而非內部馬達所帶動的整機振動功能。這部分就結合了FPC和陶瓷材質為主的天線、陶瓷濾波器和無線通訊基板設計。

瑞聲在手機微型麥克風的市佔率已經達到25%。除了ECM麥克風之外,MEMS麥克風也是瑞聲的研發重點。潘哲源指出,在全球近12億支的手機市場中,估計共內嵌25億組揚聲器和接收器,其中約有6.38億組便是瑞聲的產品。潘哲源進一步指出,瑞聲聲學產品在中國手機市場的滲透率更高達60%以上。

因此無論幾乎各品牌大廠的手機,都可看見瑞聲聲學產品的蹤跡。為提高聲學領域的領導地位,瑞聲也協助中國南京大學合作成立聲學研究所。此外截至10月底為止,瑞聲已經擁有180多項聲學專利,另外有235項專利正在申請當中,例如提高靈敏度、降低微型喇叭的D-class等等關鍵專利。

關鍵字: MEMS 麥克風  瑞聲  潘哲源 
相關新聞
是德與瑞聲擴大合作 加速高效5G天線解決方案問市
瑞聲科技跨足非聲學領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5.63.1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