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微軟與亞洲大學啟動AI應用人才培育計畫
聚焦智慧醫療、智慧服務、智慧控制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843】

全球產業AI化持續發燒,AI人才培育仍遠不及企業搶AI人才的速度,繼美國微軟今年初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台灣微軟宣布與亞洲大學啟動「AI應用人才培育計畫」。

台灣微軟攜大專院校壯大產業AI化  ,12項產業情境為先驅合作標的。
台灣微軟攜大專院校壯大產業AI化 ,12項產業情境為先驅合作標的。

透過AI體驗中心及實作課程,配合亞洲大學的學院特色,培訓包括智慧醫療、智慧服務、智慧控制等AI應用人才。同時,台灣微軟將持續致力協助在地各產業AI應用的發展佈局、應用情境及人才需求,加速推動台灣產業AI化的願景。

台灣微軟宣佈將與全台各大專院校攜手合作,透過推廣AI專業認證課程(MPP),以及協助打造AI體驗中心與實作課程,雙管齊下,並配合各校特色,發展各種產業的AI應用情境與人才。

初期將以微軟於去年 (2017) 提出的12項AI應用情境為打造AI體驗中心的基礎,並根據各校學院的特色選擇客製應用情境,透過實作課程,訓練學生具備人臉辨識、機器人對話及機器學習等AI技能。這12項AI應用情境包括智能客服、無人超市、顧客識別、智能門禁、銷量預測、品質檢測、物品檢索、同步翻譯、詐欺預防、輿情分析、預測性維護、客服與情蒐機器人等。透過實作,學生不僅更了解技術、還能結合業態與應用情境,實際創造以AI解決問題的各項方案,從而提升人才競爭力,讓企業生產力倍增成長,並推動產業加速轉型升級。

「台灣微軟與夥伴、企業有著密切且長遠的合作,我們了解各產業AI化需要大量的AI應用人才,大專院校正是研發AI核心技術與培育各種AI應用人才最佳的場域。」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副總經理 彭樹裕表示:「亞洲大學長期與產業界交流,同時非常關注AI等各科技趨勢的發展,我們很高興與其合作,建置AI體驗中心,與其鏈結累積的教學能量與學院特色培育AI專才,啟發年輕人創新AI應用情境的能力,不久的未來便能成為企業AI化大軍強而有力的臂膀及備援,以加速業務和數位化轉型。亞洲大學是個開始,台灣微軟在今年將陸續宣布與更多大專院校有關AI人才培育的合作計畫,敬請拭目以待。」

「亞洲大學校今年獲准成立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且舉辦過多項人工智慧國際論壇,更致力於推動智慧學習與學習科技;我們相信AI未來將深入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故各學院都有發展AI的機會點與必要性,這與微軟產業AI化的理念不謀而合。」亞洲大學校長 蔡進發表示:「很開心此次與台灣微軟合作,我們希望將AI教育培訓擴展到所有學院的教育體系,並強化和產業的結合及培育AI專才,希望學生將核心基礎打好、從AI產業情境中體驗及實作,幫助學生將AI帶入課業學習、發展個人AI學習模型,進而發想創新AI應用,亦能透過微軟全球化的AI能量支援,幫助學生加速概念化落實。」

台灣微軟與亞洲大學的合作計畫,初期先從醫學暨健康學院、資訊電機學院與圖書館展開,並聚焦智慧醫療應用、智慧服務、智慧控制等三大領域發展AI應用情境。

一、智慧醫療應用 ─ AI語音復健師:復健是條充滿多種不確定性的漫長之路,針對每個不確定性都影響每步復健規劃,醫學暨健康學院將藉此發展「智慧AI復健平台」,結合微軟LUIS語意理解服務,透過AI語音辨識協助患者進行口語復健,並串接後台幫助醫療復健師精準追蹤每次數據紀錄,甚至加速整合與亞大附設醫院的研究及應用,透過AI輔助患者的復健進程,亦協助醫師的醫療決策。

二、智慧控制 ─ 讓智慧語音助理無所不在,現在正處於聲控經濟時代,各家企業相繼投入智慧語音助理相關的各項產品應用,但目前相關服務未達普,且主要以頂級飯店、高價建案的智慧家庭為大宗。資訊電機學院將發展「智慧控制系統模組」,透過語音下達指令開啟窗戶、開關燈等透過微軟LUIS語音辨識以進行自動控制的功能,擴大到觀光體系、商店經營管理等場景,小至一個馬桶、大至一條龍的在地觀光旅程,都能夠讓智慧語音助理無所不在。

三、智慧服務 ─ 實現無人圖書館:結合微軟AI智慧服務與雲端運算平台,亞洲大學將重新建構其圖書館、成為一個包括上述兩項AI應用的場景。首先,圖書館出入口設立「臉部辨識門禁系統」,掌握學生出入圖書館的身分管制及使用時間管理,以及圖書館從一天內、一周內到一學期各階段時期的人流追蹤管理,調節人力與設備配置等;第二,建立「圖書館會議室智慧管理」,預約的學生可事先網路申請,透過臉部辨識掃描管理使用權限、時間、使用目的等內容,亦可讓學生使用微軟商務用Skype與企業或其他校院學生進行遠距視訊會議;第三,圖書館櫃台以智慧機器人搭配微軟Azure Machine Learning技術,與學生互動及導覽圖書館,及提供簡要的圖書館服務諮詢等。以上都是要逐步實現「無人圖書館」,透過智慧化方式管理圖書館,也讓學生從中體驗相關智能服務,以擴大發想AI創新落地概念。

關鍵字: 智慧醫療  智慧服務  智慧控制  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8.197.2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