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新一代CPU平台 帶動先進製程訂單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11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096】

晶片組、繪圖晶片將在明年中支援DX10繪圖功能規格,Nvidia、ATI、威盛、矽統新一代繪圖晶片或晶片組,製程將晉升至80奈米或65奈米設計,因此與可編程式邏輯元件(PLD)、超低價手機單晶片、超寬頻(UWB)無線晶片等,明年均會成為台積、聯電先進製程積極爭取的訂單。

繼英特爾新一代CPU平台下半年推出後,超微新一代CPU平台AM2+與AM3,明年第二季底將陸續上市,進而帶動繪圖晶片與整合型晶片組的替換商機,另外,由於AMD合併ATI後,留下了英特爾P4平台整合型晶片組,每個月約50萬到60萬顆的供應缺口,除了英特爾外,也引起Nvidia、威盛、矽統的覬覦。

受Vista普及的帶動,繪圖功能明年中將提升至DX10的規格,Nvidia、ATI已率先推出支援DX10的繪圖晶片。10月ATI與台積電共同布宣布推出全球第一顆用80奈米生產的高階繪圖晶片1950XT Pro,取代目前的1900XTX,估計明年第一季出貨將超越90奈米繪圖晶片,日前ATI則宣布推出中階繪圖晶片,至於晶片組則計畫由90奈米直接跨入65奈米製程,將在明年第二季推出。

Nvidia則將在本周宣布,推出支援DX10規格的繪圖晶片GeForce80系列,逐漸取代目前同樣是採台積九十奈米製程生產的GeForce7900GTX,另外,英特爾最新產品藍圖則顯示,將在明年第一季推出支援DX10的晶片組33或35系列,並計畫明年第三季導入量產。

矽統目前晶片組仍以0.15微米為主流製程,原來計畫在年底進至用90奈米設計新一代晶片組,但據了解,矽統將跨過90奈米,明年新一代整合型晶片組將直接導入80奈米設計。

矽統年初併回原來在圖誠的3D繪圖團隊,以加快DX10繪圖技術開發,據了解,矽統針對英特爾P4平台,將推出支援DX10的整合型北橋晶片命名為SiS673,明年第二季將用80奈米進行導入設計,第三季出貨時將可貼上VistaPremium的標誌,而65奈米設計的版本,則計畫在明年底送樣。

至於威盛近期提供的產品藍圖顯示,威盛針對AMD明年新一代AM2+與AM3平台,將推出支援DX9.0C的整合型北橋晶片KT960,以及整合了南北橋晶片的KM960,計畫明年七月產出樣本,第四季導入量產,並可貼上Vista Premium的商標。不過,威盛的英特爾平台晶片組產品藍圖,至今仍未在市場現身,加上威盛向英特爾授權FSB合約將在明年三月到期,近期兩家公司正進行談判,因而引起市場關注威盛後續的英特爾平台晶片組計畫。

關鍵字: Nvidia  ATI 
相關新聞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2.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