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就是要「封」—ST在MEMS領域的市場策略
IDM的成功模式與ST的未雨綢繆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972】

MEMS(微機電系統)的發展到現在,大體上可以確認的是,ST(意法半導體)仍然在產業界居於領先的位置,所謂的IDM(整合元件製造)模式的確有助於在MEMS市場的競爭力優於Fabless(無晶圓IC設計)搭配Foundry(晶圓代工)的組合。而時間來到了2013年的尾聲,我們看到了許多競爭對手急欲搶進這塊快速成長的市場,尤其是背後的成長動能來自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時,MEMS所帶來的市場商機更不容小覷。

對ST而言,如何利用封裝技術讓MEMS產品變得更小,一直都是ST近年來在思考與努力的方向。(攝影:姚嘉洋)
對ST而言,如何利用封裝技術讓MEMS產品變得更小,一直都是ST近年來在思考與努力的方向。(攝影:姚嘉洋)

ST之所以能立於領先地位,所憑藉的是在製程、封裝與測試上全由自已一手掌握。觀察這間公司的MEMS產品發展歷程,也從簡單的單軸加速度計、稍微困難一點的陀螺儀,到了今年,除了讓各種產品變得更小與更具效能競爭力外,你也可以發現ST除了MEMS之外,連MCU(微控制器)或是無線射頻元件都會被加以封裝,成為MEMS旗下產品的基本規格之一。

ST會有這種的產品策略,原因當然是來自於物聯網驚人的成長潛力,以及近期討論熱度相當高的穿戴式電子應用。因應不同的實際環境與需求,ST可以採取自身的封裝技術,將不同功能的半導體元件加以整合在同一封裝,以極小的體積來克服這類應用,但可以確定的是,MEMS元件絕對是主角之一。

而這種作法在今年只是起步而已。根據ST大中華暨南亞區類比、MEMS及感測器事業部行銷總監吳衛東談到,ST將於明年(2014年)第一季正式量產三軸加速度計、三軸陀螺儀與M0 MCU加以整合的產品線。同樣的,在Cortex-M4 MCU方面, ST也有所動作,將M4搭配三軸加速度計,甚至再加上三軸陀螺儀,都已經納入明年度的規劃當中。

而這種所謂的COMBO的整合作法,也並非是所有的IDM業者能夠駕馭,若沒有一開始的半導體晶圓製造、切割再到封裝測試等一連貫的流程,再輔以擁有過去所累積的封裝經驗,想推出一顆令市場滿意的SiP(系統級封裝)產品,是有相當的難度存在的。

很明顯的是,不論是MCU或是我們所耳熟能詳的三軸MEMS,ST所需要的學習曲線已經成為過去式,在製程與技術都已經相對成熟的情況下,大膽用更多不同的組合方式來因應市場需求,儼然成為ST接下來在MEMS市場的戰略之一。當然,ST也不僅僅在動作感測領域有所著墨,像是微型投影領域,ST已經採取行動之外,在環境感測方面,從液體、氣體再到光感測等,ST也開始有所佈局。這有助於ST在智慧家居或是在物聯網市場更具有競爭能力。像是溫溼度的整合感測元件進入了量產階段,相較於其他的MEMS供應商仍然汲汲營營於消費性電子或是行動運算市場時,ST的佈局其實快了其他競爭對手不止一步的距離。

然而,ST所自豪的IDM勝利方程式所遇到的挑戰,也不是只有MEMS供應商而已。先前ST對於Sensor Hub市場,所提出的論點是希望在九軸的基礎下,以Cortex-M4 MCU來處理所有的訊號,如今有可編程晶片業者欲以極低功耗的解決方案,想進來分一杯羹。雖然說是全新的挑戰者,不過,面對ST經營感測市場也有相當長的時間所累積的優勢下,再加上ST在封裝能力如此出色,短期內這些新進業者能否撼動ST的領導地位,恐怕還待觀察,畢竟這些業者只是Sensor Hub的供應商而已,並無法提供MEMS元件。

歸納來看,儘管ST的IDM策略備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但不可否認的是,到目前為止,ST的地位仍然屹立不搖,足見ST在產品策略方向的確符合了市場需求。這也可以觀察出,MCU或是動作感測器元件的製程與技術也已經進入了成熟化階段,也無怪乎ST在未來會提供不同的封裝組合來因應市場需求。

另一方面,懂得未雨綢繆的公司才能在市場上生存,ST將觸角伸向了環境感測領域,這也意味著當動作感測市場出現飽和的時候,也將有另一波爆發性成長的市場出現,ST也許又會是該市場的領導業者也說不定。

關鍵字: IDM  MEMS(微機電封裝  MCU  Cortex-M4  加速度計  陀螺儀  ST(意法半導體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業系統開發應用
意法半導體公告2024年股東大會決議提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1.245.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