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mec最新High-NA EUV技術進展 加速微影生態系統開發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720】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於本周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舉行的先進微影成形技術會議(2022 SPIE Advanced Lithography and Patterning Conference)上展示其High-NA微影技術的重大進展,包含顯影與蝕刻製程開發、新興光阻劑與塗底材料測試,以及量測與光罩技術優化。

在標準的最佳方法設置下取得不同光阻薄膜厚度(film thickness;FT)的CD-SEM影像,可見光阻層越薄,影像對比度與品質皆明顯下降。
在標準的最佳方法設置下取得不同光阻薄膜厚度(film thickness;FT)的CD-SEM影像,可見光阻層越薄,影像對比度與品質皆明顯下降。

高數值孔徑(high numerical aperture;high-NA)微影技術將是延續摩爾定律的關鍵,推動2奈米以下的電晶體微縮。imec致力於打造High-NA微影生態系統,持續籌備與EUV微影設備製造商ASML共同成立High-NA實驗室(the imec-ASML Joint High-NA Lab)。該實驗室將會聚焦全球首台0.55NA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的原型機開發。

Imec執行長Luc Van den hove表示:「imec目前與ASML合作開發High-NA技術,ASML現在正在發展首台0.55NA EUV微影掃描設備EXE:5000系統的原型機。與現有的0.33NA EUV系統相比,High-NA EUV微影設備預計將能在減少曝光顯影次數的情況下,實現2nm以下邏輯晶片的關鍵特徵圖案化。」

他指出:「imec與全球微影生態系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以確保先進的光阻劑材料、光罩、量測技術、(變形鏡片)光學設計與顯影技術都能即時滿足市場需求,進而發揮High-NA EUV微影設備具備更高解析度的最大優勢。在今年SPIE先進微影技術會議上,我們發表了12篇有關High-NA EUV微影技術的論文,顯見為了建立生態系而做足了準備。」

製程與材料優化並進 減少圖案邊緣粗糙度與缺陷

為了建立首台High-NA EUV原型系統,imec持續提升當前0.33NA EUV微影技術的投影解析度,藉此預測光阻層塗佈薄化後的成像表現,以實現微縮化線寬、導線間距與接點的精密圖案轉移。

除了圖案變形的問題,imec指出,線邊緣粗糙度(line-edge roughness)是採用光阻薄膜設計時,用來定義導線與間距圖案的關鍵參數。同時,imec也提出減少微影圖案邊緣粗糙度的解決方案,例如調整曝光光源與光罩的製程條件。

此外,imec攜手材料供應商一同展示新興光阻劑(例如金屬氧化物)與塗底材料的測試結果,在High-NA製程中成功達到優異的成像品質。同時也提出新製程專用的顯影與蝕刻解決方案,以減少微影圖案的缺陷與隨機損壞。

滿足未來量產需求的量測解決方案:光阻薄膜設計與特徵尺寸微縮化

新一代的微影製程鎖定特徵尺寸的微縮化,例如把線寬縮短至10nm,以及光阻層的薄膜設計,將厚度降至20nm以下,這些發展趨勢帶給量測技術兩大挑戰。首先,量測人員必須面對臨界尺寸測量用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CD-SEM)影像對比度會大幅下降的問題。再者,未來的成像特徵會微縮至10nm以下,這就牽涉了微影疊合(overlay)性能、線邊緣粗糙度與隨機圖案損壞的問題,量測工具的解析度因此必須進一步提升。

imec先進微影技術研究計畫(Advanced Patterning Program)主持人Kurt Ronse表示:「imec與合作夥伴採取了幾種不同策略來解決這些問題。結果顯示,針對現有量測工具的操作條件進行些微調整,影像對比度就可以大幅改善,在影像分析與缺陷分類方面,則能透過深度學習架構支援的專用軟體來強化性能。最後,imec與量測方案供應商密切合作,鎖定微縮化的元件特徵,探索具備可靠度的替代性量測方案,例如滿足量產應用的掃描探針量測技術,以及利用低加速電壓成像並具備校正像差能力的SEM技術。」

解決High-NA EUV光罩的技術痛點

針對22nm導線間距或線寬的微影應用,imec已經模擬了EUV光罩缺陷所帶來的影響,具體而言,包含多層光罩結構的側壁波紋缺陷,以及光吸收層的線邊緣粗糙現象。

Kurt Ronse說明:「從這項研究可以發現,光罩缺陷對最終投印在晶圓上的圖案成像影響逐漸加劇,也就是說,光罩的設計規則勢必要更嚴謹。這些研究成果也讓我們了解high-NA EUV微影製程所需的光罩規格。此外,透過與ASML和材料供應商合作,我們也針對負責定義圖案結構的光罩吸收層,開發了新興的材料與架構。」

針對光吸收層的材料測試,Kurt Ronse表示,imec首度採用低折射率材料(low-n)衰減式相位偏移光罩(attenuated phase shift mask)進行曝光,以評估其對導線、間距與穿孔圖形化的影響。結果顯示,採用低折射率吸收層材料的光罩,作為目前業界使用的鉭基(Ta)空白光罩的替代方案,可以提升圖案在晶圓上的3D成像品質,進而增加high-NA系統的聚焦景深(depth of focus)。」

關鍵字: imec 
相關新聞
矽光子技術再進一步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長濾波器
imec推出首款2奈米製程設計套件 引領設計路徑探尋
AMD執行長蘇姿丰獲頒imec年度終身創新獎
Imec展示高數值孔徑EUV生態系統進展 率先導入ASML曝光機
imec創新ADC架構 鎖定高速有線傳輸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2.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