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世界首創!台灣跨領域團隊以AI精準偵測失智症前驅期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851】

在科技部長期支持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系劉益宏教授帶領之跨域、跨國研發團隊,成功運用腦電波信號處理、 電子電路設計、AI演算法等技術,再與認知神經科學專家與指標性醫學中心專科醫師共同合作研究,開發全球首創「失智症前驅期腦波AI 精準輔助診斷系統」,可精準偵測失智症前驅期。

/news/2021/12/08/2122486850S.jpg

劉益宏表示,此系統可精準、快速方便偵測失智症前驅期 ,也就是 「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讓銀髮族能及早接受治療, 降低發展成失智症的風險。

「輕度認知障礙(MCI) 」是發展至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高風險因子之一,因此被視為「前驅期」。MCI被診斷之後5年內發展成失智症的比例高達32%,但\在MCI階段如果開始進行不同的藥物或非藥物治療介入、適合的生活型態管理、良好的心理健康維持、血壓與血糖的控制等,MCI發展成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風險可大幅降低。

然而,患有MCI的老人通常不會察覺到此種在認知功能已經產生些微障礙的病症,因而不會主動前往醫療院所就診尋求醫療建議,也因此錯失了在MCI階段進行早期介入治療的黃金機會。

為解決此痛點,劉益宏教授自2017年起,就開始與蔡佳芬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老年精神科主任)及吳建德准教授(東京大學國際神經智能研究中心)針對阿茲海默失智症(AD)與輕度認知障礙(MCI)的腦波AI輔助診斷進行研究。

劉教授在最核心的AI演算法部分研發了腦波多重非線性特徵解碼技術,並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自動鑑定出大腦最具MCI敏感性的關鍵腦區,最後再利用自行開發優於過去方法的腦波分類演算法方法將腦波特徵自動分類。

透過80位受試者腦波分析與驗證,達到了90%的MCI判讀準確率,相關研究成果已陸續發表3篇國際期刊論文 [2-4],在當今全球MCI腦波研究上,取得了準確率的領先。

整個輕度認知障礙腦波AI輔助系統包括三大部分,包括感測端、硬體端、軟體端。首先,利用置於頭皮表面的電極來量測腦波(感測器端),接著利用腦波機(硬體端)將腦波類比訊號進行處理,最後將腦波數位訊號傳送到電腦端經由AI演算法解碼與分類(軟體端),最終輸出檢測結果,即完成了整個腦波量測與判讀流程。

整套系統具有方便(僅需要配戴8顆電極)、安全(非侵入式量測且無傷害)、快速(僅需量測120秒腦波)、準確(已達到90%以上的MCI與AD偵測率)等優點。相較於其他神經造影方式(例如功能性磁振造影 functional MRI),劉教授所研發的系統具有更低價、更快速、更方便攜帶之優勢,非常適合用於MCI之快速篩檢。

本項研發成果中之部分關鍵技術於2017年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計畫(FITI)」競賽首獎「創業傑出獎」。為了進一步完成技術落地之最後一哩路,劉益宏教授於2019年創辦了「宏智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獲得電子大廠仁寶電腦增資1億元。

透過腦波處理電路與演算法之技術授權,讓新創公司得已在大學實驗室研究成果之上進行產品化。在兩年間完成了醫療級腦波機的安規認證、GMP廠之建置,並取得了美國FDA (510K)與台灣TFDA的二類醫材上市許可, 締造了國產腦波機取得上市許可之紀錄。

同時,已透過新創公司與北部各醫學中心合作,吸引了許多精神科與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參與,包括長庚醫院精神科與神經內科 (林口、基隆、土城)、臺大醫院精神科、台北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等六家醫院,締造了台灣最大規模的失智症腦波大數據收集與驗證之紀錄,預計將在明年2022年 中期完成至少500例受試者之失智症腦波數據庫,屆時將可利用此大數據進行更為精確之失智症與輕度認知障礙輔助診斷腦波AI判讀模型訓練與優化。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0.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