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EC發表可不受天候影響的光解析技術
可應用於災害救助、大規模農業、生態多樣性等領域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8714】

NEC日前發表了一項光解析技術,可在不受到天候影響的前提下,於廣大的海洋上精密偵測人類或船隻、或是針對人類難以進入的深山林地或大規模農地,觀測其植物種類或其生育狀況。

近年來,已經逐步開發光線解析技術,解析含有物體反射波長的光源結構(分光頻譜),確實掌握肉眼無法辨識的物體材質與狀態,並應用至廣大的陸地及海面上的情報解析。這項技術也被期待未來能應用在海嘯等災害時的受難者及船隻救助、大規模農業或生態多樣性維護、生態觀測、或是資源調查等領域上。

分光頻譜的觀測,目前是以飛航設備搭載分光頻譜攝影機進行,然而以現行設備來說,在陰天或晴天以外的天候狀態下,難以取得正確的情報資料。再者,以現行設備進行觀測,必須事先在觀測目的地周圍設置已知其光源結構的基準物體(如全白板等),在應用上仍有諸多限制。

本次開發的新技術,可在不受天候影響的前提下,自設備所觀測到的分光頻譜中,穩定且精確的估算物體材質與狀態的情報資料(表面反射率)。透過這項技術,可以克服目前在陰天狀態下難以正確判別的植物種類,或是海難救助時無法精準偵測的受難者與船隻等瓶頸。除此之外,由於本項技術是以設備所觀測到的分光頻譜,來估算物體的表面反射率,因此能夠解決現有設備難以在深山林地設置基準物體,而無法進行該地區的生物觀測與資源探查等問題。

本次發表的技術特點如下:

1. 任何天氣型態下,皆可進行觀測

本項技術搭載了由NEC開發、全球首創可模擬晴天及陰天等天氣型態下的日光結構(300nm~4000nm各波長的強度)(稱之為日光模組),透過此模組可在不受天候變化的影響下進行偵測,較現行觀測技術可降低70%的誤差值,物體情報的觀測精密度表現卓越。

2. 在地表上所有地形上,皆可進行觀測

將NEC所開發的日光模組與色彩恆常性計算理論結合,僅以設備所觀測到的分光頻譜資料來估算觀測物體的表面反射率。透過這項技術,不僅解決了需事先設置基準物體的不便,在廣闊土地的某處角落,或是以人的力量難以深入的地形場所,都可以輕鬆進行觀測。

NEC將持續進行本項技術的研究開發,並且將研究成果進一步應用於防災或大範圍監控等公共安全領域上,同時協助農業開發、地球環境維護、以及資源調查等新事業。

關鍵字: 光解析  NEC 
相關新聞
NEC與能火、微軟推出全球首個「生成式AI貝多芬」
NEC與微軟合作推行生成式AI 支援企業專用開發環境
NEC宣布與Aviat達成無線傳輸業務整合最終協議
NEC推出卓越中心2.0創新方案
NEC鋪設海底光纖電纜 連接美國與日本最大資料傳輸容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 為行車安全把關:智慧座艙自動化測試平台
» 5G測試技術:實現高精度和最佳化效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66.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