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公佈最新科技研發成果與發展重點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541】

隨著全球經濟快速的結構性變遷,與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工研院針對2015年全球發展的網路化、高齡化、高人性、重環境與保資源等五大趨勢,特別舉辦「創新科技 幸福加值」科技特展,公佈工研院最新的科技研發成果與發展重點,期許透過更符合全球趨勢與生活演變的創新研發與創新應用,探索台灣下一個十年的產業新方向。

■ 網路化形成虛擬而分眾的人際互動世界

網路化帶動了社會型態的變遷,同時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工作及人際介面,預計2015年時全球網路使用人口將超過20億人。為了迎接「網路化」虛擬且分眾的時代,工研院整合IC設計、系統、軟體、內容、應用、服務等研發能量,運用RFID、影像監控存取、無線網路、感測器、射頻辨識等技術,開發WiMAX個人行動數位機及無線城市Web 2.0應用服務,同時突破國外專利,成功推出國內首創自主性低耗能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及多媒體處理器平台(PAC DSP & Platform),持續推動WiMAX無線通訊產業,期許打造台灣成為服務隨手可得之優質網路社會,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在無線城市應用服務的領先者。

■ 高齡化開啟預防、保健、抗老新趨勢

彼得杜拉克曾預測,到了2015年,全球人口將達到75億元。出生率下降,人口結構快速老化為主要特徵。高齡化社會加上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經驗成為重要資產,退而不休成為常態,醫療照護及娛樂休閒也受到更多的重視。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工研院整合了無線資通訊、感測技術、生醫科技、醫療診斷、智慧型機器人、先進輔具、生理監視等技術,推動遠距醫療及照護系統,開發隨身型醫療電子及器材,以及結合無線網路與精密感測醫療器材應運而生的智慧型手杖(i-Trust),此外,還成立了『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探索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新服務模式,透過建置銀髮族服務網站、分析瞭解銀髮族的各項需求等軟硬體的技術整合,為產業創造銀髮族新商機。

■ 高人性驅動科技應用更生活化、個人化、快樂化

電影「關鍵報告」中,男主角湯姆克魯斯在一大片弧形透明螢幕上比手劃腳、特警手腕上可折可彎的小型顯示器,甚至圓筒型燈罩室的彩色立體D顯示技術,這些未來的顯示裝置,不再是電影中的概念產品,不久的將來,都將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而這項技術在工研院的努力下,已有重大突破,不但開始進行商品化量產,還把宿敵韓國遠遠拋在後面,未來將影響全球下一個世代的顯示技術走向。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生活化、個人化、快樂化的資訊科技產品將進入個人生活,如何創造與人共舞的「高人性」創新應用產品,是台灣產業迫切需要的。工研院投入軟性電子技術研發,同時整合人機互動、感測、影像、微機電、人工智慧、智慧材料等技術,開發以感性需求為基礎的仿生科技水之械、超薄透明且可大量生產製造的可撓式軟性駐極體電音響,以及結合前瞻技術「超寬頻非接觸感測器」(Ultra Wide Band)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在國際大放異彩展出的數位電子藝術作品「行氣」,都是朝高人性創新應用的成果。

■ 重環境打造綠色供應鍊全新商機

當「重環境」成為全球企業生存的基本需求,台灣若是能藉由科技成功研發更多符合國際綠色供應鏈要求的材料與產品,就能搶得先機。工研院開發新型環保防火材料Reddex,不但符合歐盟新訂環保法規,也將帶領台灣產業搶佔全球數百億的市場。

此外,更透過環保建材、資訊通訊技術及節能產業技術的整合應用,開發亞熱帶環保智慧居家空間,透過生質建材降低電源消耗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打造綠色未來家園。

■ 保資源創造替代能源發展潛力無限

隨著石油資源逐漸耗竭,如何「保資源」開發替代能源以及環保綠色科技將是重要課題。工研院整合車輛、電池與資訊技術,研發潔能動力為傳統汽車耗能1/3的Ecooter節能電動個人車,提高都會區道路使用效率和能源效益,建立新穎的運輸型態,此外,應用奈米製程技術開發新型薄膜太陽電池,發展生質柴油、水資源利用技術等,加速替代能源的開發,為產業創造更多商機。

面對台灣產業的升級與轉型,工研院自我期許要跑在業界前面開路,勇敢投入業界還未做、不敢做、或不會做的產業科技創新,協助台灣產業從「台灣製造」轉型到「台灣創造」,使我國從「技術追隨者」成為「價值開創者」,透過生活需求導向的應用創新,帶動服務業的科技研發,工研院期許為產業創造領先產品及品牌價值,並為台灣開創新一波經濟發展的優勢與契機。

關鍵字: 工研院 
相關新聞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5.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