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擁抱世界 台灣就不是巴西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8646】

前陣子商業周刊出現了一篇文章,名為『台灣就像巴西隊:只靠一兩個過氣明星撐場,結局就是崩盤』,內容帶到了台灣的電子產業、貿易困境、大陸與南韓的FTA簽定等等,該文作者不免為台灣感到憂心,裡面也提出了攜手大陸放眼世界市場的呼籲。

(Source:www.dailytech.com/)
(Source:www.dailytech.com/)

問題來了,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撇除貿易與政治因素不談,台灣科技產業面對中韓夾擊,近年的確面臨了相當艱辛的經營困境,以智慧型手機為例,台灣引以為傲的宏達電,面對大陸市場,有許多本土品牌夾擊,市占率不見起色。面對全球市場,也是相同的情況。大陸與台灣所看的,其實都是全球市場,所以台灣與大陸之間究竟該不該合作?三十年前,台灣許多創業者可以拎著一只皮箱,全球跑透透,所以台灣能在全球市場擁有不錯的表現。大陸之所以會崛起,不外乎是因為人力便宜,循台灣過去的成功經驗,累積不少資金與財富,所以這五年來中國大陸轉變成所謂的「世界市場」,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大陸真的需要靠台灣嗎?充其量只是需要台灣的人才而已,這幾年向台灣挖角的情況屢見不鮮。

三十年後的今天,如果今天台灣與大陸都是面對全球市場,那麼也沒有所謂的合作或是競爭的問題,關鍵就在於哪種策略能為公司本身賺來最大的利益。

對台灣而言,可以確定的是,一味的向大陸靠攏,不見得能為產業或是國家帶來的實質的經濟效益,如果台灣的國際化能力足夠,那又何必需要借重大陸資源?直接透過網際網路進行媒合,豈不是省時又省成本,你再也不用拎著皮箱飛出台灣談生意。

簡而言之,台灣不該只將目光放在中國大陸,而是世界。在網際網路如此發達的現在,它改變了許多產業的遊戲規則。如果把大陸視為世界的一部份,你不會只有大陸一個選擇。選擇多了,大家都很清楚風險管理的道理,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找一個最有把握與風險最低的市場,一樣也能出頭天。

台灣朝野甚至是產業人士要思考的,不是瘋狂地吹捧中國大陸有多好,而是如何塑造一個向世界擁抱的國際經濟體,那是一種高度與格局。尤其是網路打破時空限制的當下,台灣上下更應有這樣的思維才是。再者,台灣人才培育一樣也是刻不容緩,過去我們有王建民,現在則有陳偉殷,台灣棒球人才輩出,不斷向世界級舞台挑戰,棒球一樣也是訴求團隊合作,他們不夠國際化,不夠有團隊合作觀念嗎?

再舉個例子,台積電就只跟大陸合作嗎?有,但了解台積電的就知道,一線客戶全是歐美一線大廠,大陸要排隊可能要很久。台積電是世界級的大廠,懂得好的夥伴進行戰略合作,它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這個觀念懂了,有必要跟大陸合作嗎?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了。

關鍵字: 巴西  台積電(TSMC
相關新聞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臺師大與台積電攜手打造半導體學程 培養更多產業人才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Ansys攜手台積電與微軟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擬
新思科技與台積電合作 在N3製程上運用從探索到簽核的一元化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