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由Google購併Fitbit看智慧穿戴裝置供應鏈布局
 

【CTIMES/SmartAuto 許桂芬,洪春暉 報導】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266】

Google在2019年11月以21億美元收購智慧手錶品牌商Fitbit,取得智慧手錶軟硬體技術及龐大用戶資料。對Fitbit的收購為Google歷年來第五大購併案,僅次於2011年以125億美元購併智慧型手機商Motorola Mobility,2014年32億美元購併智慧家庭廠商Nest Labs,2007年31億美元收購網路廣告商DoubleClick,及2019年6月收購26億美元資料分析廠商Looker。

Fitbit成立於2007年,在2009年推出第一款智慧手環,為智慧穿戴裝置之先驅,產品多樣且銷售表現亮眼,並於2016年購併美國智慧手錶商Pebble。然而,在現今智慧手錶市場,Fitbit處於Apple、Samsung、小米、華為等廠商的競爭威脅下, Fitbit在2019年全球市占率(約10%)雖仍居全球第三大,但較2018年已大幅下滑約5%,並遠遠落後全球市占率達四成的Apple。

由營收表現而言,Fitbit自2016年以來營收下滑,營運呈現虧損狀態,而且自2018年以來,毛利率亦持續衰退。Fitbit最新財報顯示,2019年第三季毛利率為31.9%,較2018年同期39%,及2017年同期44.5%,表現明顯下滑。

相較於Apple、Samsung、小米及華為等業者,Fitbit缺乏自有智慧型手機產品,在產品軟硬體整合度上,不及競爭對手。當智慧手錶在行動支付、醫療照護應用愈趨成熟之際,Fitbit產品在專業性與差異化二方面皆較難突破。因此,結合Google資源有助於Fitbit導入AI軟硬體,加速穿戴產品創新。

購併Fitbit以取得市占及用戶資料,擴大Google Wear OS影響力

Google則布局穿戴市場已久,2014年Google針對穿戴裝置推出Android Wear(現有Wear OS的前身),以作為相關硬體廠商(如:LG)開發智慧手錶/手環等穿戴產品的作業系統,企圖複製智慧型手機成功模式。Google在同年並推出Google Fit 健康平台,與穿戴裝置連結,供用戶記錄個人健康及運動資訊。

有鑑於智慧手錶/手環為收集個人資訊的重要產品,Google持續投資穿戴市場。Google在2019年1月斥資4,000萬美元收購Fossil Group與智慧手錶相關研發團隊與技術,將Google在智慧手錶的布局由軟體、平台,延伸至硬體技術。然而,Google一直未推出自有品牌的智慧手錶/手環。購併Fitbit促使Google在智慧手錶的供應鏈布局延伸至終端產品,並快速獲得市場及用戶。

Google近年來陸續收購硬體業務,2011年Google收購Motorola行動(已出售予聯想),2014年Google收購Nest Labs,2017年收購HTC手機,開發Pixel手機產品。收購背後的目的不全然在於硬體,而在於背後的技術專利、研發人員等。Google買Fitbit的動機除了取得硬體產品外,也在於快速獲得:用戶、資料、夥伴關係,以及強化自有生態系。

目前智慧手錶領導品牌除Fitbit外,Apple、三星、小米及華為等皆為智慧型手機品牌廠,不同於智慧型手機由iOS和Android寡占市場,Apple Watch使用Apple Watch OS,三星採用自有Tizen系統,而小米旗下的華米與華為也使用自有系統,Google的Wear OS市占率難以突破。收購Fitbit使得Google Wear OS的市占率及影響力得以快速擴張。

(本文由資策會MIC許桂芬、洪春暉共同執筆)

關鍵字: 智慧穿戴  供應鏈  Google(谷歌Fitbit 
相關新聞
臺加經貿強化科技研發 共同採認供應鏈韌性合作架構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統開放使用ChatGPT資料輸入
美國聯邦政府供應鏈合作前提 臺灣產業須留意兩法令門檻
達利思與Google雲端合作 建構全新AI驅動的安全功能
Silicon Labs擴大新竹辦公室 強化在地供應鏈服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2.77.9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