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歐洲電子廠商採訪特別報導(三)
以混合訊號晶片為職志:德國X-FAB半導體公司

【CTIMES/SmartAuto 柳林緯 報導】   2009年12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709】

在消費性與多媒體電子產品蜂擁而至的今天,為了要讓類比、數位、射頻、視頻、音頻等混合訊號彼此間相安無事且共存共榮,常常讓設計開發工程人員動輒得咎。對此,德國X-FAB半導體公司日前邀集了來自亞太地區的記者團至該公司訪問,除強調其在混合訊號晶片方面的技術成果外,並希望能藉此提供業界更多在混合訊號上的解決方案。

圖一 德國X-FAB半導體公司總部

該公司銷售暨行銷副總裁Thomas Hartung指出,創立於一九九二年的X-FAB成立至今始終以混合訊號晶片為職志,旗下的CMOS半導體製程業已進入0.18um的階段,並在微機電(MEMS)、高溫元件、霍爾感測器(Hall sensor)等產品上有所突破。包括通訊、電腦、周邊、消費性電子、車用電子、醫療用、工業用等領域,都是X-FAB混合訊號晶片的應用範疇。其中,按營收比例來看,通訊佔百分之四十,汽車電子佔百分之二十五,工業用與消費性電子各佔百分之十四,其餘則是醫療和電腦與周邊等。

圖二 X-FAB公司銷售暨行銷副總裁Thomas Hartung

雖然整體大環境呈現低檔,使得二○○八年至今的營業表現較二○○七年有所失色,但如果從季報表來看,Thomas Hartung認為該公司業已脫離了經濟低迷的陰影,並可望在二○○九年度創造出兩億兩千萬美金的營業額,甚至看好二○一○年絕對是會成長的一年。此外,X-FAB的股東結構非常集中,主要由比利時的私人資金所擁有,且其中還包括佔了百分之三十並以穩健著稱的馬來西亞淡馬錫官股,所以不論是從公司營運,還是資金結構來看,都足以讓X-FAB免疫於金融風暴的影響。

即使在消費電子產品推陳出新的今天,混合訊號元件的生命週期卻仍遠比數位或單一訊號元件來得長。但儘管有這樣優勢,混合訊號所需要的技術與經驗絕非一般想像中那麼簡單,彷彿只要用一些現成的設計工具就可以搞定一切。同時,Thomas Hartung還強調該公司不以系統單晶片廠商(SoC)的角色自居,旗下擁有了多座八吋與六吋半導體晶圓廠,並且至少有兩百位員工從事研發,以及高達三百家活躍的客戶廠商為基磐,這對於技術難度越來越高且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的產業走向來說,勢必將更具競爭優勢。

圖三 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的X-FAB公司以混合訊號晶片為職志,其CMOS半導體製程業已進入0.18um的階段,並在微機電(MEMS)、高溫元件、霍爾感測器(Hall sensor)等產品上有所突破(資料來源:X-FAB)

至於在全球版圖的營收比重上,身處德國且擁有馬來西亞半導體晶圓廠的X-FAB有一半的營收是來自於歐洲,四分之一來自北美,四分之一來自亞太。而基於亞太地區在這波金融風暴中的傷害較輕,再加上有大中華區等重要成長力道護盤,因此該公司非常看好亞太地區的發展潛力。當然,Thomas Hartung也坦承即使該公司在馬來西亞和上海等地設立據點和廠房,但對於亞太地區的耕耘仍不夠滿意,因此今後將更致力於對此一地區的加碼,希望能爭取到更多客戶的青睞。

最後,Thomas Hartung談及該公司在產品發展的方向上,雖然車用電子產品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而衰退,但低價車款以及油電混合車因環保意識抬頭而興起,甚至是轉而對人車安全的注重等因素,都將使得其對今後的車用電子領域仍持續看俏。另一方面,油價高漲所帶來對電源管理、光電能源應用的重視,都會促使業界不論在消費性電子還是其他領域上,都更加強調對電池、光電產品的應用,這也將是該公司今後發展的重點之一。

圖四 包括通訊、電腦、周邊、消費性電子、車用電子、醫療用、工業用等領域,都是X-FAB混合訊號晶片的應用範疇,該公司可望在二○○九年度創造出兩億兩千萬美金的營業額(資料來源:X-FAB)

關鍵字: MEMS(微機電混合訊號  汽車電子  X-FAB  Thomas Hartung 
相關新聞
愛德萬測試與恩智浦及亞大合作 開設全新測試工程課程
高通和Salesforce協助汽車製造商 以資料驅動連網客戶體驗
ADI舉辦2022年實體科技展 以四大主軸提高邊緣生產力
福斯旗下CARIAD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開發軟體定義車用晶片
SONDREL:汽車產業正在提高晶片可接受缺陷的水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33.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