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Phone 4抬轎 MEMS麥克風真正出頭天!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483】

拜蘋果iPhone 4所賜,2010年全球MEMS麥克風的出貨量大幅成長50%。市調機構iSuppli更預估到2014年,MEMS麥克風出貨量將會大幅提昇4倍之多!

根據iSuppli最新統計數字顯示,2009年全球MEMS 麥克風出貨量為4.41億顆,今年預估出貨量可達6.955億顆,而到2014年此一數字可大幅成長到17億顆,比起2009年成長幅度可高達4倍!

MEMS麥克風屬於微型麥克風設計,採用所謂壓感式隔膜(pressure-sensitive diaphragm),藉由微機電製程將隔膜蝕刻在半導體元件上。MEMS麥克風已經廣泛地應用於手機、手持裝置、筆電和攝錄影機等,進一步取代傳統的駐極體電容式麥克風(electret condenser microphone;ECM)。

iSuppli的MEMS部門總監兼首席分析師Jeremie Bouchaud表示,蘋果的iPhone 4採用MEMS麥克風產品,是iPhone產品線的首創之舉。雖然先前2009年蘋果也在自家的第五代iPod nano產品採用過MEMS麥克風,不過在iPhone產品線上,駐極體電容式麥克風可是完全牢牢地佔有獨霸的地位。

Jeremie Bouchau進一步指出,正因為iPhone 4開始採用了MEMS麥克風,使得蘋果在2010年成為全球MEMS麥克風第二大的買主。第一大MEMS麥克風買主則是三星電子。蘋果在2009年位居第六大MEMS麥克風買主。

雖然MEMS麥克風在價格上明顯高於ECM,不過在尺寸、可擴充性、溫度安定性和音質等方面,都較ECM有著明顯的優勢。

為了抑制雜訊,iPhone 4採用兩顆獨立的MEMS麥克風,藉此降低背景雜音以提高語音通話的清晰度。iSuppli指出,儘管抑制雜訊技術在2006年就已經成型,不過要到Motorola的Droid手機和蘋果的iPhone 4大量採用MEMS麥克風之後,抑制雜訊技術才開始普及應用。

因此iSuppli統計,2010年採用MEMS麥克風的前三大終端產品依序為行動裝置、筆電和頭戴式耳機。預估到2014年,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都會採用2顆以上的MEMS麥克風。手持裝置和筆電仍會是MEMS麥克風最大宗的應用領域,再者則會是平板裝置。

在MEMS麥克風大廠之中,樓氏電子仍穩居龍頭寶座,延續從2003年以來位居首位的霸氣。今年樓氏電子市佔率依舊高達80%左右,掌握關鍵的MEMS麥克風IP專利是其主要優勢。不過iSuppli指出,MEMS麥克風的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前五大MEMS麥克風廠商就有三家來自亞洲,包括中國的瑞聲科技(AAC Acoustic Technologies)、南韓的BSE以及日本的Hosiden。這三家企業先前都生產ECM產品,現在都已經推出並規劃MEMS麥克風產品線。iSuppli進一步表示,他們都是向英飛凌(Infineon)購買MEMS裸晶,然後自己封裝並透過既有的管道銷售。前五大廠商中,只有亞德諾(ADI)是純粹銷售MEMS 麥克風的廠商。

關鍵字: MEMS(微機電iPhone  樓氏電子  瑞聲科技  BSE  Hosiden  ADI(美商亞德諾語音感測 
相關新聞
ADI與BMW集團合作推出10Mb車載乙太網路技術 支援軟體定義汽車發展
貿澤與ADI合作全新電子書 探討工業生產力和能源效率
DigiKey《Farm Different》第三季影集探索農業未來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ADI出掌上型設備 助中華大學電子學實驗課程提升學習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9.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