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鼎新與研華雙強合作 合攻工業4.0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722】

工業4.0的熱潮引來諸多工業自動化甚至是傳統IT業者們紛紛打算搶進此一市場,而ERP(企業資源規劃)等軟體服務供應商,鼎新電腦也趁勢在近期舉辦了一場大型的解決方案發表會,目標就是鎖定工業4.0。

鼎新電腦總裁葉子禎
鼎新電腦總裁葉子禎

鼎新電腦創辦人孫藹彬指出,工業4.0或是物聯網這些名詞推出之後,大家被這些名詞搞得焦頭爛額,所以關鍵在於,如何提出解決方案讓大家使用。因此很榮幸也很開心的,鼎新電腦推出階段性的解決方案。

鼎新電腦總裁葉子禎表示,產業互聯網是全新的市場,所以很多作法都會隨之調整與改變,鼎新電腦接下來的市場戰略與組織也會有全新的調整,此次將會鎖定大家所熟知的製造業為主,但製造業所涵蓋的範圍又相當廣泛,像是半導體、通訊、電子與汽機車等,這些領域都非常的不同。

鼎新電腦的策略,是打通工廠與生產之間的高牆,以便作出更為精準的決策,甚至未來有機會可以透過「巨量資料」的協助,針對機台的預防性保養,進展到「預測性保養」。另一方面,鼎新電腦也打算將消費、產業鏈的上下游與企業加以串聯,將所有的資源加以重組並跨界融合,這麼作的好處在於,擁有多餘產能或是閒置的生產設備,可以進一步釋放出來給有需要的企業甚至是個人,進而有機會形成新的商業模式,例如近年來相當流行的創客風潮,創客也許就有機會找到願意協助量產的業者。

此次鼎新電腦的重大訊息發布,除了有新一代的解決方案外,令人注意的是鼎新電腦與工業電腦龍頭研華電腦攜手合作,就雙方強項來滿足市場對於工業4.0的需求。研華電腦工業自動化事業群副總經理黃瑞南談到,研華過去所聚焦的重點在於「科技」方面的發展,也是很單純的硬體設備供應商,但鼎新電腦所關心的,則是在於「經營管理」層面的問題,而工業4.0所涵蓋的面向,既是科技議題也是經營管理的問題,所以雙方定位明確的情況下,自然就有了合作空間。

黃瑞南透露,此次的合作,所鎖定的市場群將會是中小企業,理由在於,我們所理解的國際大廠,如台積電這類的公司,早就將工業4.0導入,並且將其精神加以實踐。

然而,另一個問題在於,台灣過往一向以資通訊產品輸出為主要外銷的主力,不過,資通訊產品的生產流程牽涉到上游的晶片設計與晶圓代工、中下游的OEM與系統整合,再到下游的品牌推廣與後續維修服務,整個生產流程非常綿密且複雜。如何有效加以串聯?並實現工業4.0的願景,黃瑞南認為,初步的作法還是得從消費者下手,唯有從需求面出發,才有辦法反推到供應端要如何調整生產流程。

葉子禎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談到,鼎新電腦所涵蓋的客戶群非常廣泛,而此次重大訊息的發布,所涵蓋的面向也很多元,所以鼎新電腦的計畫是會先針對旗下的客戶進行檢測,了解他們目前在工業自動化的導入成果如何,以進一步針對現況提供最合適的建議,以進一步提供客製化服務。而每家客戶的策略與差異化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某種程度上,鼎新電腦也扮演著顧問角色。

葉子禎同意黃瑞南的說法,個性化產品或是所謂的少量多樣,會是接下來很重要的發展趨勢,所以像是群眾募資這類的市場,單一廠商所提供的訂單有限,如果能結合有意願的OEM業者配合,就有辦法形成全新的商業模式,就鼎新電腦的觀察,大陸與台灣都已經出現這樣的作法。

關鍵字: 工業4.0  葉子禎  群眾募資  創客  鼎新電腦  研華電腦 
相關新聞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鼎新客戶獲鄧白氏台灣中小企業菁英獎 數據轉型協升綠色競爭力
鼎新電腦融合微軟GPT技術 推出對話式AI SaaS應用ChatFile
鼎新電腦助力數據驅動創新應用 造就數位產業新局
鼎新電腦與台灣微軟戰略合作 以PaaS平台助企業雙軸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台灣科技業的大聯盟時代
» 技術軟硬整合 提升汽車後視鏡優勢
» 圖像巨量資料時代來臨
» 看見工廠智慧新風貌
» 使用Microchip的CIP來實現線性回授移位暫存器LFSR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01.1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