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院太空中心與北榮合作衛星元件重粒子輻射驗測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492】

為扶植本土太空產業,提高抗輻射電子元件自主研發與驗測的能量,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今(5/23)日與臺北榮民總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利用臺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的治療空檔,為衛星元件進行重粒子輻射驗測。

國研院太空中心與北榮簽署衛星元件自主驗測合作備忘錄。未來臺北榮總重粒子治療中心將於治療空檔,協助進行太空元件重粒子輻射驗測狀態模擬。
國研院太空中心與北榮簽署衛星元件自主驗測合作備忘錄。未來臺北榮總重粒子治療中心將於治療空檔,協助進行太空元件重粒子輻射驗測狀態模擬。

太空環境十分險峻,衛星在太空環境容易遭輻射攻擊而造成系統功能失常,輕者需重新開機以恢復正常運作,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電子元件損壞,使衛星無法執行任務。透過驗測挑選出具抗輻射能力的電子元件,才能保證衛星可在太空中正確執行任務。因此,發展能通過高能輻射檢測的太空級電子元件是邁向太空產業的重要一步。

台灣積極發展太空產業,目標是在2023年底。太空輻射主要包含伽瑪射線、電子、質子與重粒子,低地球軌道以質子為主,大約占95%。國研院太空中心在2020年攜手產學研醫各界共同組成「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協助國內產學研團隊進行電子元件伽瑪射線與質子輻射測試,提升其研發抗輻射電子元件的能力。

由於缺乏模擬外太空環境中電子與重粒子高能輻射照射的設備,過去廠商需前往歐美等先進國家進行測試。經由此次合作,臺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所提供的重粒子驗測,可測試重粒子對電子零組件/元件的各種影響,不但可協助廠商發展抗輻射電子元件,也將共同推動跨領域太空科學研究。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未來國內產學研界所發展的太空級電子元件,可利用臺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的重粒子照射平台進行抗輻射驗證與篩選,不再需要遠送國外測試,可將半年以上的驗測時間縮短到一週,大幅節省國產太空元件的開發時間與成本,同時強化本土太空輻射環境測試能量,帶動國內太空產業發展。

運用台灣目前能量最高的加速器,測試太空零組件的穩定性。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指出,因應政府推動太空產業的發展,此次合作將有助於國內廠商發展抗輻射電子產品,搶占國際市場,讓世界看到更多台灣的重要貢獻。

國研院代理院長林博文表示,台灣進軍太空產業,除了產官學研界共同努力,很高興醫界也來全力相助。期望產業界能把握機會,提升研製抗輻射電子元件的能力,打進全球供應鏈。

關鍵字: 衛星元件  重粒子輻射驗測  太空元件  國研院  太空中心  臺北榮總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104.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