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XP:以平台與關鍵組件來滿足軟體定義汽車的電子設計需求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09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31】

恩智浦半導體(NXP)今日舉行汽車智慧化與電氣化的技術趨勢說明會,並由執行副總裁暨技術長Lars Reger親自進行分享。他指出,應對汽車智慧化的發展,NXP將以平台方案(platform)和關鍵組件(building block)的策略,來協助車廠進行創新。

NXP執行副總裁暨技術長Lars Reger
NXP執行副總裁暨技術長Lars Reger

Lars Reger表示,市場對於自駕車的發展過於樂觀,再加上遲遲未能見證自駕車上路,讓人們對於此一應用的實現充滿懷疑。之所以會造成這個結果,很大的原因就是自駕車不只是「AI」而已,它還要有非常深厚的防護(Safe)與安全(security)基礎,達到充分信任的水準。

為了盡早實現這個汽車產業的一大變革(evolution),Lars Reger也提出了感知(Sense)、連結(Connect)、思考(Think)、行動(ACT)四大方針。他表示,就像是一個機器人(Robot),要先能夠感知到問題和狀況,並立即連結到相關單元和裝置,接著判斷需要什麼樣的反應,最後才是執行行動。

而這四大方案,不僅僅針對汽車應用,所有需要智慧運行的場景,如工業和智慧家庭裝置等都一樣適用。

針對新興的軟體定義汽車(SDV)設計架構,Lars Reger指出,未來汽車電子系統的設計架構都會朝向分區(Zone)和域(Domain)來控制的形式,但目前不同的車廠、不同的車種,仍處於不同的階段,因此會有不同形式的設計架構。所以NXP將提供可拓展具彈性的平台解決方案,來滿足不同的設計架構。

以NXP的S32系列微控制/處理器方案為例,從最高階的5nm製程到40nm製成的產品,可對應不同的應用場景和需求。如5nm的S32微處理器適用於中央控制電腦應用,16nm的S32G、S32Z、S32S/E,分別應對低延遲的通用閘道、高運算需求的區與域控制、以及硬即時控制的需求。而所有的方案都採行相似的架構,方便客戶進行升級與擴展。

而在網路連接產品方面,則一路從10MB到10GB都有相對應的PHY方案;切換器(Switch)則將從8Gbd擴展到80Gb。

Lars Reger強調,這些方案不僅適用於汽車,智慧工廠等工業應用同樣能夠導入,因為廠房的運行也採用相同的邏輯,都是需要感測、連結、運算與執行,像是協作機器人與智慧倉儲等。

針對智慧汽車運算應用的轉變,Lars Reger也以大腦、小腦和腦來做比喻,他表示,最高階的AI加速晶片就像是大腦,是特斯拉和Nvidia等業者的主要領域,NXP主要的方案則是屬於小腦和腦幹的功能,是反應與運動控制的中樞。但隨著應用與時間的推陳,也會逐步發展到大腦的AI運算上。

而他也認為,隨著汽車電子系統的變革持續發生,未來的市場將會是不同陣營的平台之間的對抗,而NXP的強項就是具備最完整的控制與連接方案。

關鍵字: 軟體定義汽車  NXP(恩智浦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已供貨適用於智慧型馬達控制和機器學習應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恩智浦發佈永續發展報告 積極實踐ESG目標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ADI與BMW集團合作推出10Mb車載乙太網路技術 支援軟體定義汽車發展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1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