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沛德永續AI紡織智能分選系統 以再生原料助建構循環經濟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485】

根據MCkinsey公布年度報告指出,單是2018年全球時尚產業所產生的紡織廢置物高達9,200萬頓,其中有高達85%只能採取焚化處理,與現今講求的ESG理念背道而馳,而紡織廢棄物成為全球環境隱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光電工程學士學程光電AIoT團隊研發「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結合近紅外光快速遙測及AI智能學習演算模型,協助舊衣回收業者進行精準材質分類,提供下游化纖廠品質穩定的回收廢紡,協助產業建構紡織產業循環經濟最後一哩路。

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結合近紅外光快速遙測及AI智能學習演算模型,協助舊衣回收業者進行精準材質分類,目前已完成公信驗證,讓AI助攻淨零排碳。
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結合近紅外光快速遙測及AI智能學習演算模型,協助舊衣回收業者進行精準材質分類,目前已完成公信驗證,讓AI助攻淨零排碳。

臺師大光電團隊執行經濟部「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開發與事業化計畫」,該計畫衍生的新創公司—沛德永續科技,以【智能分選永續紡織號】導入永續紡織生態鏈,經由智能辨識可知道即將淘汰的紡織品正確成份與含量,並分選交給不同的永續利用業者,維護再生原料品質得以形成經濟規模。臺師大光電學程教授、沛德永續CTO謝振傑率領光電AIoT團隊,利用近紅外光快速遙測原理,開發【智能分選永續紡織號】,運用近紅外NIR光譜原理及演算法來鑑別材料,具有非破壞、非接觸性材質快速檢測分類的能力。

同時該系統也具備AI智能學習演算模型,透過累積的大數據,辨識準確度高達90%以上,廢紡/舊衣在輸送帶上依序被光電智能模組辨識混紡成份,進行定性及定量檢測,並依序被下游不同的氣閥吹入分選籃,再交給不同再製方法的廠商,每套設備的輸入分選效能可高達每年740公噸,解決永續紡織循環的產業痛點,也可使其他物質循環或能量流達到最佳化。目前智能分選的性能已被第三方公信單位驗證,也可透過物聯網建構雲端履歷系統,內含所偵測到的廢紡材質及純度,透過即時上傳到雲端系統,提供客戶廢棄紡織品的可追溯性及計算碳足跡的依據,落實永續材料管理。

關鍵字: 近紅外光  智能辨識  沛德永續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78.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