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澳量子論壇:探索未來量子電腦新藍海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349】

澳洲為全球量子技術的領先國家,持續著超過二十多年量子研究和頂尖專業。同時,台灣擁有全球公認的頂尖半導體技術,專攻於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台澳量子論壇推動跨國合作

台澳量子論壇採線上即時會議的方式,激盪雙方創意與看法
台澳量子論壇採線上即時會議的方式,激盪雙方創意與看法

「台澳量子論壇」於6月30日舉辦,由澳洲駐台辦事處攜手光電協進會(PIDA)主辦,一同促進量子科技產業發展,透過學術界、產業界專家,以及全球資深投資專家,一同深入探討量子電腦技術。

澳洲辦事處副代表莫博仁擔任論壇開場,並表示澳洲駐台辦事處以論壇為交流的平台,將透過平台推廣澳洲量子技術與發展的最新近況,包括量子技術於機器學習、醫學診斷、訊號與資料處理、金融應用,以及自駕車等應用。

光電協進會董事長邰中和在論壇中表示,經過此論壇的籌備才了解到澳洲量子新創公司在量子電腦發展比想像中的還要積極,台灣科技公司也踴躍地參與光電協進會籌辦的論壇,來建立澳洲與台灣未來合作發展的機會。主辦單位表示很榮幸地能夠邀請到鴻海集團、廣達電腦、台塑、華碩電腦、宏碁電腦、華星光通、中磊電子以及抱樸科技等廠商至現場參與。

此論壇邀請到澳洲量子電腦新創公司Quantum Brilliance擔任主題演講嘉賓。Quantum Brilliance創立於2019年,在澳洲被視為量子電腦界的領導典範,該公司以鑽石內的氮空位缺陷專利建立量子微處理器,並突破目前量子電腦操作溫度必須在-273°C的限制,能夠在常溫常壓的環境進行處理。Quantum Brilliance表示在常溫環境下操控簡化控制系統,有助於減低量子電腦設計與操作的複雜性,以及降低能源損耗。藉由Quantum Brilliance在小型化的室溫鑽石QPU技術,將會是讓量子電腦效能明顯快過傳統電腦技術的關鍵。

Quantum Brilliance 技術長Dr. Marcus Doherty表示,Quantum Brilliance的策略是以他們的技術建立在硬體與軟體的應用,同時透過跨國合作加速量子電腦生態發展的速度。量子電腦技術中有95%涉及微波產生器、光源、電子等高階精密技術,而這些正是台灣擅長並且可以發揮影響力的好機會。Dr. Marcus Doherty在會中強調,Quantum Brilliance正在尋找台灣半導體廠商,攜手合作實現大量生產。

台大物理系兼台大IBM 量子電腦中心主任張慶瑞教授在談論間表示,台灣主要實力在於半導體技術,台大IBM的任務是訓練以及宣傳量子電腦在演算的應用。在接下來的5-10年,會面臨的問題是Noisy Intermediate Scale Quantum (NISQ)。雜訊會帶來很高的誤差率,目前的研究還沒有達到足夠的量子位元來做誤差校正。

Macquarie Group & Seed Investor in 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執行長James Kruger也受邀到此論壇並擔任演講,James Kruger表示量子電腦技術在未來5-10年的發展要務之一在於校正誤差率,這意味著台灣廠商有相當大的參與機會。

在論壇討論中,與會座談人討論量子硬體的多樣性以及獨特的應用方案比如IBM以及Google具有如何將硬件嵌入到特定的應用程序中。延伸創造出不同的硬體平台或是利用不同的方法將量子電腦延伸到更廣的應用。

關鍵字: 量子電腦  pida 
相關新聞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中研院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 樹立台灣量子科技發展里程碑
IBM發表一款高性能低錯誤率量子處理器架構
恩智浦運用後量子加密技術推動下一代安全標準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烏雲待散 上半年產值衰退10.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3.219.1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