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厚基科研量能應用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精準防疫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07月3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845】

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際,由臺灣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長庚大學及國防醫學院等五所大學整合發揮科研量能,所成立的「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結合高防護P3實驗室平台及醫學中心場域,積極投入防疫議題,現今已見成果。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將科研成果應用在科學防疫,可望發展因應新興感染疾病的精準預防、診斷、治療及照護系統,以達成「厚基科研‧精準防疫」的目標。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將科研成果應用在科學防疫,可望發展因應新興感染疾病的精準預防、診斷、治療及照護系統,以達成「厚基科研‧精準防疫」的目標。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近日在「2022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 Exhibition)」舉辦成果發表會,面對現階段逐步開放邊境,恢復正常生活的防疫策略,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吳政忠主委表示,臺灣具有優質的醫療體系及完整的資訊產業供應鏈,順應全球精準健康發展趨勢,將科研成果應用在科學防疫上,可望發展因應新興感染疾病的精準預防、診斷、治療及照護系統,以達成「厚基科研‧精準防疫」的目標。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的相關成果也展示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所設立的新創區,包括先前參與全臺各地大量病毒篩檢工作,即時掌握病毒變異情形,迄今已分離439株病毒株。藉由迅速篩檢出新型變種病毒,配合隔離措施以避免病毒擴散及做好防護。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目前維運6間生物安全第三等級P3實驗室及1間動物生物安全第三等級AP3實驗室,利用細胞與動物實驗模式,協助產官學研於檢測試劑、藥物及疫苗之開發及驗證。過去2年的研發成果豐碩,自主開發相關防疫產品,加速產品認證上市,驅動產品即時落地應用,例如智慧防疫產品如血氧智慧監測平台、移動式智慧採檢屋,已實際應用於第一線醫療院所。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持續投入藥物、疫苗、檢測、智慧防疫、臨床研究等面向的前瞻研究,導入人工智慧(AI)、數位科技與先進網路的跨域技術,開創防疫科技的創新思維及應用,加速遠距醫療及智慧照護等智能平台發展。

在培育感染症及高階安全防護專業人才方面,要進入高防護P3實驗室進行操作,需要具備專業知識、接受嚴格訓練及長時間累積經驗,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迄今已培訓P3實驗室操作人員132人次,以知識理論為基礎,全程擬真實作,累積高階防疫專業人才的軟實力。另培育感染症科研人才,作為臺灣應對新興傳染病的防疫尖兵,厚植國家防疫應變戰力。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持續累積臺灣防疫科技能量,並發揮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跨部會協調功能,整合經濟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銜接產業上中下游,共同發展精準健康產業,進而提升眾人的健康福祉。

關鍵字: 防疫科學研究中心  新國科會 
相關新聞
新國科會揭牌 強調跨部會與跨領域科技工作計畫推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97.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