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震衝擊電子羅盤供應?四大廠回應"大丈夫"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3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000】

日本震災對於全球電子羅盤的供應產生嚴重影響,特別是iPad 2的電子羅盤元件,具有相當高的不可替代性。日本四大廠商已經表示交通和基礎建設的阻礙不是問題,他們可以確保目前關鍵的零組件出貨量,能滿足全球電子產業所需。

市調機構iSuppli指出,全球97%電子羅盤的產能都集中在日本。全球前四大電子羅盤供應商都是日本公司,按照出貨排名分別是AKM Semiconductor、Yamaha、愛知製鋼(Aichi Steel)和Alps。

iSuppli統計,全球電子羅盤的需求量近年快速成長,去年就高達2.63億顆,相較於2009年的5800萬顆,大幅成長了354%。預估到2015年,全球電子羅盤出貨量將衝到12.8億顆。

隨著平板裝置以及搭配GPS導航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在全球市場熱銷,電子羅盤元件將逐漸成為標準配備。除了蘋果的iPhone 3和iPhone 4系列之外,更多的Android手機也將採用電子羅盤元件。同樣地,採用微軟Mobile Windows 7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電子羅盤也已成為必備的硬體功能。遊戲機也成為電子羅盤大展身手的應用領域,例如Sony PS3遊戲機的Move控制器、以及即將公布的PSP 2。

電子羅盤元件近日會受到市場高度矚目,是因為蘋果的iPad 2也採用AKM的電子羅盤產品,先前iSuppli認為日本震災會影響電子羅盤正常的元件供貨狀況,由於電子調校問題較為複雜,加上電子羅盤元件對於電磁干擾相當敏感,並且iPad 2的電子羅盤是緊密地與加速度計和陀螺儀元件共同運作,所以牽一髮動全身,很不容易被取代。因此電子羅盤元件具有高度的不可替代性,連帶地可能使得蘋果iPad 2面臨供貨短缺的危機。

針對市場對於電子羅盤元件供應短缺的疑慮,AKM近日進一步回應,表示生產iPad 2電子羅盤元件的晶圓廠是位於九州,完全沒有受到震災波及。至於外界擔心的物流中斷和供電短缺問題,AKM表示他們有其他晶圓廠以及外部穩定的原物料供應,足以製造電子羅盤,緩解物流受到阻礙的潛在挑戰。

另一方面,Yamaha也表示本身位於九州鹿兒島製造電子羅盤的工廠並未受損,其他地區的廠房也沒有受到供電短缺的干擾。Yamaha表示他們會改由未受震災影響的港口地點出口,來降低負面影響。

愛知製鋼製造電子羅盤元件的工廠位於鄰近名古屋的愛知縣,愛知製鋼表示相關出貨和製造均未受到影響。Alps則表示雖然自家製造電子羅盤的工廠位於鄰近災區的長岡市,不過生產狀況一切正常。

關鍵字: 電子羅盤  digital compass  AKM  yamaha  Aichi Steel  Alps  震動感測 
相關新聞
捷揚光電與 Yamaha合作打造高效混合式會議解決方案
YAMAHA攜手易控推出「整合型機器人控制系統」 集中控制通訊介面
YAMAHA發動機推出易控機器人 布局自動化設備領域
機車導入自動駕駛 進度至少落後汽車十年
2013年亞洲觸控面板製造商將持續壯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5.232.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