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觸控面板整合驅動IC 開創TDDI新里程碑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2563】

不久前,觸控IC廠Synaptics以4.7億美金,收購面板驅動IC供應商Renesas SP Drivers,這是繼敦泰併購旭曜後,業界另一樁觸控IC廠與驅動IC廠整合的案例。這些併購案接二連三,也勢必將為TDDI(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的整合之路劃上新的里程碑。

觸控IC廠與驅動IC廠大規模結親,開啟觸控整合驅動IC的歷史新頁。
觸控IC廠與驅動IC廠大規模結親,開啟觸控整合驅動IC的歷史新頁。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TDDI概念的提出已經有一段時日,在這樣的架構下,除了透過減少IC的使用降低成本外,同時也有助於電路設計的簡化並縮短開發時程;對於客戶來說,因為供應鏈加以整合的緣故,得以提升採購系統的管理效率。然而,由於目前觸控IC與面板驅動IC的業務資源分屬於不同族群的廠商手中,加上面板廠對於驅動IC開發與後續訂單資源掌握度極高,導致TDDI在推廣上,始終面臨不小的障礙。

TrendForce指出,當前TDDI發展最有利的方向有三。首先,白牌手機的面板玻璃、觸控模組以及其他相關IC零組件資源,多集中在中國華南地區的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商所整合,在這樣自成一格的供應鏈架構下,這些模組商具備推廣公版架構產品的條件與能力,同時TDDI有效的壓低成本能力,有助於優化白牌手機商十分重視的報價問題,自然也容易喚起模組商的共鳴。

其次是針對設計變更較不頻繁的產品,以蘋果的iPhone為例,近幾年都穩定的以每年一次的頻率推出新品,產品生命週期越長,累積出貨量越龐大,都有助於降低每單位開發成本的攤銷,如此一來更能發揮TDDI的成本優勢。可惜的是,目前市場上除了以Android系統為大宗的智慧手機,由於世代更迭的時間縮短,導致面板與觸控模組改版速度日益頻繁,在這樣的前提下,TDDI相較於傳統觸控IC與驅動IC獨立分開的架構相比,能彰顯的優勢變得相對有限。

最後則是聚焦面板廠近來積極推廣的面板整合觸控產品上,現階段台灣面板廠Innolux、AUO與CPT等都將開發重心放在On-cell架構上,而韓系LGD與日系JDI則投注在架構更為複雜的In-cell上。對於面板廠來說,無論In-cell或On-cell,都是搶食觸控業績大餅的重要武器,其中觸控與驅動IC的整合更是長期發展的必然趨勢。這類產品不啻提供現階段TDDI最佳的發展環境,有機會成為TDDI普及推廣的首要區塊。

關鍵字: 驅動IC 
相關新聞
愛德萬測試顯示器驅動IC測試系統T6391 累計出貨1000套
馬達控制的發展趨勢 低功耗、低噪音以及安全
不僅功率元件 驅動IC將朝向高頻化發展
大聯大詮鼎集團推出東芝LED照明應用裝置解決方案
面板庫存減少 驅動IC封測需求成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5.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