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醫大附醫與亞大資工攜手 以AIDMS AI協助居家洗腎更安心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7月0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95】

為了提升居家醫療服務的便利和安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簡稱中醫大附醫)居家透析科與亞洲大學資工系攜手合作,最新研究項目「使用人工智慧輔助診斷腹膜透析病患的導管出口感染」成功獲得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補助。這項研究針對台灣洗腎人口密度全球第一的現象,專注於解決居家洗腎安全性的挑戰,並為智慧醫療領域開拓新的可能性。

圖為中國醫藥大學研究生陳冠齊(左一),亞洲大學資工系教授 林俊淵(左二),指導教授/中醫大附醫居家透析科主任王怡寬 (右二),中醫大附醫內科部腎臟系主治醫師張育瑞(右一) 合影。
圖為中國醫藥大學研究生陳冠齊(左一),亞洲大學資工系教授 林俊淵(左二),指導教授/中醫大附醫居家透析科主任王怡寬 (右二),中醫大附醫內科部腎臟系主治醫師張育瑞(右一) 合影。

傳統洗腎治療需要病患每週到醫院2至3次,給身體帶來負擔的同時也增加院內感染風險。然而,居家腹膜透析治療的興起讓病患能夠在家中自行洗腎,每月僅需回診1次確認透析狀況。但居家環境和操作時的衛生狀況可能引發感染風險。目前,傳統的臨床方法需要病患自行對導管出口狀況進行觀察和初步評估,使得診斷的準確率和效率受到限制。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醫大附醫腎臟醫學中心副院長賴彬卿,居家透析科主任王怡寬,腎臟系主治醫師張育瑞結合AI人工智慧的影像辨識技術,期望利用大規模的腹膜透析病患臨床影像資料進行深度學習和影像辨識模型訓練,實現以AI快速檢測和辨識腹膜透析出口感染的早期異常跡象。

王怡寬表示:「為了避免導管口感染不自覺而引起嚴重的腹膜炎,我們期望使用AI技術對病患進行早期初步評估。病患只需透過智能手機或其他設備,拍攝並上傳導管出口的照片,系統即可迅速進行分析並提供即時結果」。如能實現該智能分析系統,病患將能輕鬆進行自我檢測,不僅節省時間及交通費用,同時也提高對導管出口感染的早期警覺。這項創新的應用將能為居家洗腎提供更安全的環境,讓病患更利於自我管理健康狀態。

雙方跨界合作,透過麗臺科技AIDMS AI管理平台,以無程式碼方式進行研究,專業無縫對接,促成醫學與AI之間的融合。相較之下原本預估需6個月的研究在使用AIDMS後僅需1個月就能完成。

透過AIDMS無程式碼的方式進行AI研究,無需撰寫AI演算法,AIDMS提供眾多預先內建的AI模型,這些模型具有多樣性,讓研究者可以在短時間內通過不同AI模型訓練找到最適合的模型,加速完成研究。

關鍵字: AI模型  智慧醫療  麗臺科技  中醫大附醫  亞洲大學 
相關新聞
瞄準東南亞智慧醫療市場 台灣牙e通登星國最大牙材展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經濟部補助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 聚焦數位減碳及AI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97.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