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與網站
 
 
確保網路穩定運作與發展的組織 - ICANN
ICANN是一個獨特的組織目的在於提昇網路的品質,並且致力於全球網路的發展。
ICANN的全名為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意即網路名稱與號碼登記處。ICANN是一個獨特的組織目的在於提昇網路的品質,並且致力於全球網路的發展。這個組織不同於其它組織的地方在於非常仰賴團體或個人的自願性加入或參與,目前ICANN的參與者遍佈全球,其中包括了網路相關人士、電腦工程師、商人、活動團體、研究人員和一些網路使用者等。 ICANN有一個大約20人的自願性工作團隊,這些人員的目的是在於將不同網路人士的意見間做一致性的整合,並且將這些理念溶入到網路裡,使網路的技術能夠不斷地發展。目前ICANN所發展的網域名稱與IP系統,都是在網路裡不可或缺的技術,而這些技術是公開並且不屬於任何人所獨有。 自從1980年中期以來,ICANN就一直鑽研在龐大且繁雜的網路領域裡,而ICANN也遭遇過不少的困境,目前這個組織最大的兩個難題就是現有的IP系統已經不夠使用,以及網域名稱的合法性與擁有權爭議。 ICANN目前負責網路的三個領域,即網域系統(Domain Name System)、IP系統(the IP Address system),以及網路協定系統(the numbering of port and protocol parameters)。為了要管理這三個系統,ICANN特別成立三個開放性的組織,即Domain Name Supporting Organization、Addres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以及Protocol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總觀來說,ICANN的任務就是確保網際網路獨特識別碼系統的穩定運作、成長與進步。